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防战士投身高原哨所曾喝雪水与老鼠同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8:24  新华网
资料图:壁立千仞的詹娘舍哨所 资料图:壁立千仞的詹娘舍哨所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6月27日电题:詹娘舍边防战士:有苦“什么也不说”

  新华社记者马述昆

  “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一颗滚烫的心啊,暖得这钢枪热;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一颗博大的心啊,愿天下都快乐……”西藏詹娘舍哨所战士们说,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乘车在蜿蜒陡峭的盘山道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徒步陡峭砂石路半小时,而后攀爬陡峭666级悬崖上的台阶,记者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云中哨所”——詹娘舍。

  詹娘舍之名从藏语音译而来,即“雪山孤岛”的意思。哨所海拔4600余米,耸立在云雾和雪雾之中,四周全是大于70度坡度的悬崖峭壁。这样的地理环境给予了詹娘舍“云中哨所”之名。

  哨所修建在陡峭的山崖,是集住宿、生活、娱乐、值勤于一体、面积达100余平方米的综合性宾馆式哨所。房顶四周安装避雷设施、环保的风能发电机和太阳能蓄电池。

  目前的生活环境自2007年西藏军区加大投入才得以改变。在此之前的恶劣环境,战士们个个深有体会。

  今年26岁的战士杜江南告诉记者,他5年前来到哨所时,对生活工作的环境非常失望。“我以为当兵就是训练,没想到生活会是这样!”

  据战士们介绍,当时詹娘舍哨所是全军唯一不通公路的哨所,所有物资都需要前往8公里之外的则里拉哨所背运,最后一段峭壁没有台阶,是两根钢索架起的攀登索道,战士们需要攀爬到哨所。

  由于每年10月左右大雪封山,战士们需要从8月开始就冬屯粮食、蔬菜、罐头、柴火等生活物资。这些生活必需品一直要持续使用到来年6月冰雪融化。

  过去战士们住的也不舒服,七八个战士的生活空间只有20平方米,吃饭、睡觉、储物都在这个房间里。杜江南说,他们睡在大通铺上,老鼠也常常与他们同床,因为床上更暖和并存放有冬瓜南瓜等新鲜蔬菜。

  詹娘舍还是有名的雷区,一遇到雷雨天气,大家都只能躺在床上,看着火花在地上乱串,电视接收机的锅盖有时被打得乌黑,电视机顶部也被打了一个大凹陷。

  缺水一直让战士们备感苦恼。杜江南说,他们冬天喝雪水,夏天喝雨水。每次下雪下雨,战士们都要用容器盛装,用来饮用、做饭、洗漱和洗衣服,洗澡只能是一年一次的奢望,平时只是用毛巾擦拭。

  23岁的战士马关敬说,如果遇到不下雨也不下雪,战士们还要到几公里外的一个小水潭背水上来。“不过水潭里的水更好喝一些,雨水和雪水有股烟熏的味道。”

  虽然现在生活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饮水仍是官兵们面临的难题。目前官兵们可以喝到矿泉水,但是煮饭做菜还是需要用积累的雨水。战士们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现在可以两个月到县城去洗一次澡,泡在木桶里,赛似活神仙。

  战士们聊天时最多的话题和最盼望的事情,就是上级领导何时来看望关心他们,想像最多的也是可能带上来什么蔬菜、什么书籍杂志和什么故事。

  虽然如此,这些年轻的边防战士仍一致觉得在这个哨所工作“值得了”,每天保持敬业踏实的工作态度,站好每一班岗。

  杜江南说,在边防工作是一种奉献精神,我们的职责就是守边疆。

  马关敬说:“我现在就想安安心心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吃的这些苦都是财富,以后再遇到什么困难,想想在西藏呆的这几年就有动力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原 哨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