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应在南海发挥影响力 向中国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02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日前访问美国,希望在南海问题上的获美国支持。此举再次引发美国媒体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是否应发挥作用的讨论。美国右翼媒体《华盛顿邮报》6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应在南海发挥其影响力,应就有关问题向中国施压,还建议称,如果菲律宾希望美菲军事合作向“共同防御领海”转变的话,五角大楼也应配合。

  文章称,罗萨里奥上周访问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即寻求美国在中菲南海争端问题上向菲律宾提供支持。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罗萨里奥的要求非常“难以应对”,因为奥巴马政府一直尝试避免在南海争端问题上采取立场,中国也希望美国能远离南海各方纠纷,希望当事国采取双边解决的方式。但是美国需要在南海发挥其影响力。

  文章称,全球有高达三分之一的贸易航线都穿越南海,所以“正如希拉里去年所说的,保持南海的航行自由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另外“同样重要”的还有核实中国“恐吓”其邻国的力量,不仅仅是针对友好但是力量薄弱的有好国家,如菲律宾等,同样还有与中国有着海洋纠纷的日本。

  文章写道,奥巴马政府已朝这个方向有所行动。除了去年希拉里宣布南海有美国的“国家利益”外,国防部长盖茨近期还承诺,五年内美国都将保持在亚洲的影响力,“影响力即使不会增强也不会比今天的弱。”另外,希拉里在会晤罗萨里奥期间还承诺美国将为菲律宾国防力量提供武器装备。

  文章还称,除了上述行动外,美国应提出一些具体的倡议。华盛顿应施压中国就解决南海争端与东南亚邻国正式形成“行为规范”,并且应指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客观上与联合国常规不符”。此外,如果菲律宾政府希望将美菲两国长期的国防合作从反恐合作转向对领海的巡逻和防御合作的话,五角大楼也应做好准备展开合作。

(编辑:SN038)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