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越南在南海惯使两面手法 中国应观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7:34  东方早报
昨天,大约100名越南人穿过河内的街道,高呼反华口号,要求中国远离有争议的南海水域。 昨天,大约100名越南人穿过河内的街道,高呼反华口号,要求中国远离有争议的南海水域。

  早报记者 张喆

  昨天,大约100名越南人穿过河内的街道,高呼反华口号,要求中国远离有争议的南海水域。

  在南中国海局势激化背景下,越南一方面着手准备与美国的联合军演,一面突然派出特使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5日在北京会见了越南领导人特使、越南副外长胡春山。胡春山转达了越南领导人关于两国关系和近期南海形势的意见。戴秉国阐述了中方在发展双边关系及海上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同胡春山举行了会谈。双方阐述了各自政府关于中越两国关系和近期南海形势的意见。这一访问相当低调,事前中越两国官方均未宣布。

  过去一个月,中越两国围绕南中国海的主权归属问题再次发生激烈争执,双方都指责对方侵入自己的领海。就在越南特使就南海问题访华的同时,越南首都河内连续第四周爆发反华示威。大约100人穿过河内的街道,高呼反华口号。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认为,越南此刻派特使访华谈南海问题,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批评有些国家在南海“玩火”以及中美举行亚太事务磋商有一点关系。“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强硬,而越南本月13日执意在南海举行军演,美国马上表态不支持,这都对越南造成了压力,越南非常明白无法承受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动用武力的后果。另一方面,越南在南海开采石油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越南无法获得实际利益,越南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只能在与中国是战是和之间选择,越南权衡再三,最后还是决定派出特使。”李金明昨天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分析说。

  对越南要听其言观其行

  据新华社报道,中越双方都表示,健康稳定发展中越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双方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按照“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金明指出,中国不仅要对越南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越南过去一贯在南海问题上耍两面派手法,每次与中方领导人见面,话说得都非常好听,但一扭头就变卦,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大会发言时,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时,大谈维护南海区域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大谈愿意与有关国家展开对话解决问题。但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勇第二天又在新加坡专门召开记者会,大肆指责中国‘侵犯’它的领海主权,中国海监船的行动是‘暴力行为’,‘越南海上执法部门将根据国际海洋法和越南国内法在海上执法’等等。越南过去的思路就是想利用各种国际平台,把本属于中越两国双边的问题公开化、复杂化、国际化,试图陷中国于被动。”

  委婉批评越南媒体

  据悉,中越此次会谈主要达成五点共识:双方表示要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通过谈判与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两国间的海上争议;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加强舆论正确引导,避免出现损害两国人民友好和互信的言行;要加快推进《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磋商,争取尽早签署协议;推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后续行动进程,力争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金明指出,前两点属于原则性问题,第三点特别针对的是在这一轮中越南海争端中混淆黑白的越南媒体,最后两点则对解决争端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加强舆论正确引导,避免出现损害两国人民友好和互信的言行’,中方是特意讲给越南方面听的,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正告越南方面,不要颠倒黑白,这不仅在国际上损害中国形象,也在越南国内挑动民族情绪,这伤害了中越两国民众之间的感情,也让南海问题影响到了两国关系的大局。这样做的后果,不仅对中国没有好处,对越南也没有好处,两国都有可能因越南的错误舆论受到伤害。”

  在李金明看来,第四条主要指的是中越两国之间的海上问题,但范围没有明确,可能北部湾和南海都包括了进去,尽管中越两国在北部湾完成了化解,但后续还有很多协议需要磋商,两国仍需指导协议进行协调。第五条,则表明,中国希望尽快落实有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行为准则。

  越南官方通讯社昨晚也播发了类似的新闻通报,内容与新华社一致,仅个别措辞不同。

  应避免周期性被炒作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告诉记者,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还是应尽可能通过双边渠道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做工作。

  “前几天菲律宾议长访华,现在越南副外长又作为特使访华,都可以看出中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当然中国还有其他一些措施在同时进行,比如海军在海南岛举行军演,中国海上行政执法力度也在加强。因此南海问题目前来看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虽然不可能一下子化解所有问题,但中国需要避免南海问题周期性炒作,最近几年南海问题一到夏天就被炒热,2009年是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登记,去年则是因为希拉里有关南海问题的讲话,今年前两个月又开始炒热南海问题。”吴心伯分析说。

  李金明也认为南海到了该冷却的时候。

  “首先越南的军演,只敢在本国沿海举行,翁岛距离越南本土40海里左右,越南不敢深入南海举行军演,表明越南也不愿在南海问题上搞大,其次美国也不愿真正介入南海问题,比如之前美国与东盟6国在马六甲海峡举行的反恐军演就没有邀请越南参加,应该是担心引起中国的反弹。今年下半年一系列的东盟会议,可能会随着中越两国之间的和解而使得南海问题得以缓和。至于菲律宾,也完全有可能照着越南做,派特使来中国。”他表示。

  中越关系下行线

  1月20日-22日 越共11大结束后,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以胡锦涛特使身份访问越南,当面向越共中央新任总书记阮富仲转交了胡锦涛的贺信。阮富仲则强调新一届越共中央将继续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

  3月3日 越南外交部声明抗议中国海军一周前在南沙群岛举行反海盗演习,声称中国侵犯了越南“主权”。

  4月12日-15日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访问越南。其间,中国代表团先后与越南防长冯光青、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政府总理阮晋勇会面。

  5月26日 越南方面声称当天有三艘中国巡逻船“侵入”越南领海,阻碍并切断了越南石油和天然气集团的平明02号船的电缆。

  6月3日 针对有报道称“3艘中国船只于6月1日向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的越南渔民鸣枪示警”,中国外交部出面予以否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有关报道纯属“子虚乌有”。同一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防长梁光烈同越南防长冯光青举行了会晤。冯光青表示,两国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分歧应该由双方共同努力解决,不允许任何第三国进行干涉和借此破坏两国关系。

  6月5日 越南副防长阮志咏在当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召开记者会,强调越南拥有南沙和西沙群岛“主权”,并警告不会容忍侵略行为。

  6月9日 越南总理阮晋勇首次就中越南海争端表态,称越南党政军和人民将继续捍卫越南的海上主权。中国外交部同日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指出,当天上午,中国渔船在上述海域正常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中方指出越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6月13日 越南海军在南海进行实弹演习。

  6月19日 越南海军两艘舰艇开始和中国海军在北部湾共同执行为期两天的联合巡逻任务,并前往中国湛江交流访问。

  6月22日 中国副外长崔天凯批评个别国家在南海玩火,外界分析主要针对越南。

  7月 越南将与美国在南海举行联合演练。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