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列举美在南海有哪些具体实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0:40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抵达越南岘港进行访问。 资料图: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抵达越南岘港进行访问。

  日前,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劳曼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文章,分析了美国在南中国海究竟有哪些国家利益,并建议美国“应该分清自己在南中国海的战略重点是什么”。

  在文章中,沃尔特按照重要性从高到低,列数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相关利益。

  一是海上航行自由。沃尔特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让步的基础性的利益。“美国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航海民族”,他说,而通过发生争端的南中国海,美国要完成它一半的全球航运以及东北亚地区的能源运输。因此,它的立场应该是不变的:所有国家都享有自由航行权。

  二是美国与菲律宾的协约盟友关系。沃尔特认为,美国没有在复杂的南海主权争端中采取有倾向的立场,这非常明智,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中立的。因为美国对其中一个主权声明国——菲律宾,拥有安全保障的义务。根据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美国有义务“对共同的危险作出行动”。这些危险包括菲律宾的领土、军队、公共船只遭到攻击。而沃尔特发现,在条约中,菲律宾的领土究竟指什么并没有表述清楚——比如,其中部分争议岛屿上居住了几百名菲律宾平民。

  第三个被沃尔特视作美国国家利益的因素,是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沃尔特表示,尽管美国和越南并没有签订安全条约,但它们需要共同维护西太平洋的安全与和平,以及制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

  那么,在沃尔特看来,美国应该怎么做以维护这些利益呢?

  首先,他认为,美国应继续其海军在中国南海的行动。“美国海军可以随时参与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演习,即使在那些中国声称是其专属经济区的地方,”沃尔特说,“这种效应是美国用以表明自身地位的最有力的手段。” 

  此外,沃尔特建议,美国不要急于对批准海洋法公约进行评判。他认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对中国南海目前的僵局做任何事情。而在对美国来说最关键的利益问题上——即保留在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军事行动的权力——它对美国很可能是危险的。

  沃尔特还认为,美国应该考虑希拉里去年7月向涉及南海争端的各方提出的建议。她当时建议各方“促进行动和建立信任措施”。

  “美国在调停解决这一地区的争端上非常有优势,”沃尔特言之凿凿地表示。他的理由是,美国在争议地区没有任何风险,而它在这一地区的核心利益与这一地区更广泛的利益是一致的。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