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中国应警惕美情报部门对华声西击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0:48  环球时报

  张文木

  为配合本国重大战略行动,利用情报部门在对手国家策划内乱以扰乱对手国家的战略方向,是美国和西方外交的传统手段。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1950年初,美国支持西藏上层发动叛乱,6月美国就出兵朝鲜半岛。1959年西藏出现为时将近一年才被平息的大规模暴乱,同年美国在老挝策动军事政变,开始大规模介入中南半岛事务,1961年美国在越南策动“特种战争”,卷入越南内战。1989年初,西藏出现骚乱,接着北京便于春夏之交出现大规模动乱。2008年西方少数国家试图借奥运会之际在中国北京“发难”,于是在此之前三四月间西藏便发生了骚乱,接着又是在西方对中国奥运圣火的一路“围堵”,尽管他们的企图没有得逞,但其“声西击东”的招数仍蛛丝可寻。

  灾,家中火。在对手家中点火,是国际斗争中最狠的阴招。1905年前后发生在俄国的政治动荡,背后也有日本情报机关的影子。1904年2月10日,日本向俄国宣战,2月27日,日本情报机关长明石元二郎接见芬兰宪法党主席卡斯特林,“明石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提供金钱和武器弹药。卡斯特林同意向日本提供俄国情报,并以罢工、罢课、示威游行,以至武装暴动等手段,来牵制俄国的对日军事行动”;10月,“在明石的策划下,俄国境内所有的反对党团,除民粹党和民权党外,在巴黎召开统一战线的联合会议,会期五天。会议做出了‘各党派各显其能,以示威游行、暗杀等行动打倒政府’的决议”。随后俄国境内便发生了全国性的政治动荡,接着便是俄国在远东海上的战败。读史至此,笔者联想到2009年发生在中国新疆的具有严重暴力犯罪性质的“7•5”事件,事件发生不久,日本外务省以罕见的与中国直接对抗的方式同意主张“疆独”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头目热比娅于当年7月28日访问日本。据日本媒体透露,李登辉、达赖也分别相继访日。2010年4月,日本再次向热比娅和达赖发放入境签证。如果将这些举动与日本同期开始酝酿的“自卫队集中到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冲绳等东中国海附近地区”军事力量调整计划联系考虑,其间的政治意图,不能不让人联想。

  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美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放弃了自20世纪50年代启动的对达赖分裂势力支持的计划。但苏联解体后,美国逐渐将冷战的矛头指向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美国提高了对分裂势力的支持力度和级别。2010年上半年美国提出“重返亚洲”,下半年就在中国东部海区全面开始针对中国的一系列军事演习。与此同时美国日益公开支持分裂中国的各种势力。美国的一系列举动使人仿佛又回到20世纪50—60年代的东亚,那时美国惯用“声西击东”方式牵制中国战略中心目标的策略。为了减轻某一战略方向的压力而在其相反方向人为制造事件以转移、阻止,至少牵制中国对其战略中心目标的关注和实施。

  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美国又要“重返亚洲”,我们应当对其惯用的“声西击东”策略保持足够的警觉。在目前中国海军建设加快,台海两岸交流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需紧紧盯住全局中的主要矛盾,牢牢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为实现中国近中期战略目标而持之以恒地努力。▲(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环球时报》2011年06月22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