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航母服役象征着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3:27  人民网
资料图:正在大连修复中的瓦良格号 资料图:正在大连修复中的瓦良格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18日报道,原题:中国军事现代化是引发忧虑的原因吗?“航空母舰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它们就像坐以待毙的鸭子”,一名北京高官对一群海外访客如是说,“中国永远不会造航母。”那是在1971年,当时的中国贫穷而孤立,在毛泽东及其军事思想统领下。如今,北京正与时俱进地重新定位自己的军事战略,其航母正准备下水。“它有助于中国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扬说,“其次,或许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它是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象征。”

  许多中国人显然想拥有航母。5月份中国官方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支持中国造航母,超过75%的人认为中国需要航母抵御外敌入侵。中国军队正在改装一艘从乌克兰购得的航母,它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加入中国海军的舰队。“中国的战略是打赢一场高科技的地区战争,并能在纷繁的国际环境下应对多种威胁”,军事评论员宋众平(音)对CNN说,“目的是御敌于边界之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意识到有必要扩展权力并捍卫增长的经济利益。解放军正在打造蓝水海军和空军力量作为策应。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揭开新隐形战机歼-20的面纱,一些军事观察家称其能比肩美国F-22战机。这是一系列转型动作的最新表现,这个曾经庞大但装备落后且高度政治化的革命军队正在转化成现代化、职业化的战斗力量。

  人民解放军走过了一条漫长之路。“文革”期间,中国甚至没有军衔制度。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这个吃大锅饭的军队才脱下清一色的橄榄绿,换上有星级和肩章的量身定做的军服。自1985年起,中国分阶段裁军百万,旨在把解放军转变成一支更精简、更有效率的部队,增强这支世界最大军队的士气。同时,通过研发先进武器,中国正把过去若干年只重视经济发展的损失弥补回来。

  在中国上世纪70年代发起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国防排在最后。1990年的海湾战争让中国军队高层震惊,他们怀着敬畏之情在电视直播中目睹美军使用巡航导弹、智能炸弹和隐形轰炸机给予敌军毁灭性的迅速打击。很快中国就开始大肆军购,以升级空军和海军军火库并掌握日益复杂的(武器)系统。

  中国提高国防预算,除了支付部队工资和日常花销,大多用于购买新装备和武器。军方还将钱投到不同战略发展上,包括网络战。中国说按国际标准其防务支出相对较低,军费增加是合理的。但中国军力增长在步伐、范围及方向上缺乏透明度,这令邻国和美国担忧。中国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正激起波澜,克里斯·扬说“最大问题在于中国人将如何及在哪里使用他们的航母。”扬认为即使解放军最终让一艘功能齐备的航母下水,也不会令中国拥有全方位协同作战能力,“航母是极为复杂的机器,有许多移动部件。操控航母舰载机联队,为航母提供空中、水面和水下防御,航母补给及操作人员培训等,(中国)都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吉米·福罗库兹,杨檬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现代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