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海军舰艇21至24日访问湛江进行计划内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9:33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汤恩浩报道 环球网从国防部获悉,中越两国海军舰艇编队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部湾海域举行了第11次联合巡逻。联合巡逻结束后,越南海军舰艇编队于21日至24日访问湛江。

  据悉,访问期间,中越两国海军官兵将进行参观和文体交流活动。此次联合巡逻和越南海军舰艇编队访问湛江是按照中越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开展的一次友好交流活动。

  目前,中国与越南就南海问题的争端仍在持续。对于两国间争端与合作并存的现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海口经济学院东盟研究所所长沈世顺教授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分析说,一方面,越南希望向国内显示强硬立场,表明其争取国家利益的决心,但另一方面,越南也尊重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共识,不希望争端影响双方合作的大局。

  关于这个中越共识,沈世顺教授认为就是维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双方利益,双方应保持理智和克制。沈教授说,目前,越南已经在南海占据29个岛,并对南海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是既得利益者。对此,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与忍让。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要成为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而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军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时也强调了要维持南海的和平稳定。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不想炒热这个问题,愿意与南海争议方进行对话。

  中越海军对北部湾的联合巡逻始于2005年。为维护北部湾水域和共同渔区秩序和稳定,两国于2005年10月签订了《中越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协议》,规定巡逻时间为每年的5月和12月,巡逻海域为距离标准巡逻线1海里的“S”形海区。历次联合巡逻对维护北部湾的秩序与稳定,加强中越两国海军相互了解,促进中越两军关系发展和增进互信起了积极意义。沈世顺教授也认为,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还需双方根据国际法进行协商,确定争议地区,共同开发。但在没有永久解决之前,这种友好的联合巡逻和军舰访问有助于双方加深理解,增进互信,也可以控制局势、缓解紧张的气氛。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