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时空的正义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3:56  解放军报
周海良 本报记者 朱 达 王凌硕

  

穿越时空的正义之光

  叶挺著名《囚歌》的诞生过程

  叶挺将军被敌扣押后,反动派施展各种卑劣伎俩对他进行威逼利诱。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出面设宴,以“至交”的身份对叶挺进行所谓“忠告”:“你现在又不是共产党员,我们可以好好共事。”表示只要叶挺发表一个宣言,马上就“以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的地位相屈,合作抗日”。叶挺同志大义凛然厉声斥责:“请你们把这一套收起来吧!今天是国家危急存亡之秋,叶挺一向力主抗日,别无他念。可是你们却反复无常,不顾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诺言。悍然陷害新四军。‘合作抗日’这4个字,亏你说得出口!……叶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

  此后,叶挺牢房的窗户上出现了他亲笔书写的一副对联:“坐牢三个月,胜读十年书。”后来,叶挺被囚禁时间达5年之久,期间从江西上饶转至湖北恩施、广西桂林,最后到了重庆。面对敌人的恐吓利诱,他以“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作为回应,并以此激励狱中被囚禁的其他战友,鼓励他们与反动派坚决斗争。被囚期间,叶挺同志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了著名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起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杀害项英的叛徒终被正法

  皖南事变中,新四军将士与敌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9000余名将士仅有约2000人突围。在突围中,新四军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被叛徒刘厚总杀害。

  据项英的警卫员李德和、郑德胜回忆,他们一行是在皖南事变突围途中与刘厚总偶然相遇的。刘当时在新四军中负责军首长的警卫和联络工作。突围中项英一行到达赤坑山上的蜜蜂洞,当时由于洞较小只能住下4人:项英及刘厚总、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及警卫员黄诚。次日凌晨,刘厚总在洞里枪杀了项英和周子昆,取走武器和财物,下山向国民党军队投降。

  可是叛徒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当国民党派人跟刘厚总上山到蜜蜂洞去查看时,却发现项周二人的遗体早已被转移。刘厚总于是一直被关押审问。1943年冬,皖南行政公署将刘厚总押送重庆关入军统局的渣滓洞看守所,一关又是5年,直到1948年他才被释放并领了一笔钱自谋生路,之后去了江西新余,在一个湖南老乡开的盐铺当管账先生。

  1952年7月,新四军老战士、新余县公安局副局长黄宜蕃到盐铺核查户口时,发现管账先生非常面熟,很像当年新四军里的那个刘厚总。很快,刘厚总的身份被查实。1952年8月初,刘厚总在江西南昌被处决。

  题图:周恩来与项英(左)、叶挺(右)合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