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议员称应援助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遏制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8:49  环球网

  据6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20日公开发表演讲,称美国必须帮助东盟国家提升海军防卫能力,以应对中国在南海的“侵略行为”。还有美国智库人士建议,美国应该趁机参与,以平衡太平洋地区的力量。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南中国海地区的政治局势过于复杂,中国的经济作用极其根深蒂固,美国的遏制政策难以施展。21日,越南媒体报道称,越中海军于19日至20日在北部湾地区进行了联合巡逻。

  据法新社21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凯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南海议题”会议上称,美国须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和政治援助,让他们站起身来跟中国在日趋不稳定的南中国海较较劲。麦凯恩说,避免任何国家在南中国海“长久地恃强凌弱”符合美国利益。他还说:“当和平合法的手段无法确保目标时,崛起的力量就选择动武,这将造就一种带来麻烦的动机。”

  同一天,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罗曼在该智库网站发文,进一步称,部分东盟国家是在“一时冲动之下”才与中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还以“美国在南海的利益”的优先顺序,依次列举美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的核心利益:自由航行权、按条约协防盟国菲律宾、维护海上航道的和平与安全。罗曼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南海局势就“以一种看不见的方式逐步恶化”,东盟在与中国打交道过程中的变心,正给美国提供参与的可乘之机。东盟早该意识到,只有在美国参与下,太平洋地区力量才能达到平衡。

  不过,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美国在南中国海遏制中国无法实现。文章说,南中国海的战略环境极端复杂,传统的遏制战略根本无用武之地。首先,中国是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力量,而美国的焦点是成为地区稳定的保护者,美国的利益也扎根于地区稳定之中。更重要的,美国遏制中国的最大障碍,就是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参与地区事务模棱两可的立场。去年希拉里提出的美国调停的建议,不仅遭到中国反对,也同样遭到好几个东南亚国家的反对。尽管直接与强大的中国谈判有一定风险,但对东南亚国家来说,邀请美国加入谈判好像更不可取。

  另据越南《人民军队报》21日说,中越海军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部湾进行了第十一次联合巡逻。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联合巡逻结束后,越南海军舰艇来华访问。《联合早报》指出,越南军舰此时访华,似乎有为南中国海纷争降温的意味。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东南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