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妨碍”他国船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1:09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消息,美日两国政府21日公布了共同战略目标,强调“将敦促某些国家不追求及部署可能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的军事力量”。报道称,声明虽然并没有点名敦促对象,但明显展示出牵制中国军力扩张,联手对抗中国的姿态。

  共同社报道称,这是两国自2005年2月以来首次全面修改共同战略目标。中国2011年度国防开支约比2005年度增加了约1.5倍。据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日双方一致认为“地区安全环境趋于严峻”。

  美日共同战略目标强调(双方)“将在中国军事近代化及相关活动方面提高开放度与透明度,进一步加强信赖关系”,并指出通过扩大军事交流来提高“开放度”、进一步提升国防支出等方面的“透明度”,这些对消除有关军事扩张的担忧而言不可或缺。

  报道还称,鉴于南海争端日趋紧张,共同战略目标强调“遵循国际准则”和“通过遵守航行自由的原则维护海洋安全”尤为重要,并明确要求中国停止对他国船只采取“妨碍行为”。

  此外,美日共同战略目标还指出,双方“将就实现稀土等重要资源及原材料的供给多样化展开对话”,并谴责中方自去年9月发生钓鱼岛海域撞船事件以来采取了“限制对日稀土出口”的措施。

  环球网原稿:美日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妨碍”他国船只

(编辑:SN021)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