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越南频繁在南海挑头点火 菲律宾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1:52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通讯社14日发布的越南海军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实弹射击的照片。法新社 越南通讯社14日发布的越南海军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实弹射击的照片。法新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嘉文发自北京 南海上最大的危险,不是台风、海啸,而是近来持续升温的争议。

  6月14日,越南海军在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周边海域举行实弹演习,摆出挑衅姿态。而就在前一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罕见强硬的讲话,声称“要以全党、全军、全民之力保卫东海(即中国南海)。”

  越南的做法,引起了国际舆论普遍担忧。观察人士担心,(就南海问题)中越有“摊牌”的危险。担忧的又一佐证,是阮晋勇签发征兵令。这是自1979年中越边境冲突以来的首次。尽管越方称“征兵令”不是“动员令”,但它的签发时机,却十分微妙。

  14日,就在越南军演当天,中国并未严厉指责越南的过激举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只是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并始终致力于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双边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南海争议和分歧。

  这里体现了中国的两个原则:一是通过当事双方协商,拒绝第三者插手;二是不诉诸武力,以和平方式解决。但是,越南的作为,始终在与中国唱反调,与中国的好意背道而驰。

  在去年的东盟峰会期间,越南利用自己的轮值主席国机会,暗中拉拢一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伏击中国,尤其是说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介入南海”的强硬讲话,令与会的中国外交官愤怒不已,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当场给予了驳斥。

  此次,越南再次打出“美国牌”。据报道,美越海军将于下月举行联合演习,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驱逐舰将前往越南海港。出于围堵中国走向海洋的考虑,美国自然乐于扮演南海“平衡手”加“主导者”的角色。6月14日,美国与东盟六个国家在马六甲海峡以及附近海域,开始了一场为期11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如果说越南是南海问题的挑头者,那么美国就是搅局者,而菲律宾则是扮演了一个浑水摸鱼的角色,小动作不断。近来,菲律宾向总部设在英国的论坛能源公司颁发了石油勘探许可证,向联合国提交南海提案状告中国,同时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13日又宣称将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

  只是,菲律宾摆出的姿态有软有硬。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参加中方举办的活动上,不乏动听的话语,称自己身上也有中国人的血统。菲律宾总统发言人明确表示,菲律宾没有反华政策,不会抵制中国商品。

  此次南海危机,祸起于越南和菲律宾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试图打破现状,开发中国南海海域的油气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有海外数据显示,越南、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已经在中国南海非法开采了上千口油井,光越南一国,获得的石油美元就高达数百亿。

  显然,中国再也不能坐视不管,任由他国制造霸占南海油气资源的既成事实。目前,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石油981”大型深海钻井平台,正驶向南海某海域;中国渔政、海监等力量正逐渐加强对南海的有效管辖。观察人士预测,随着南海地区局势的复杂化,尤其是区域外力量的介入,双边和多边的摩擦还将持续,甚至还有恶化的可能。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