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大型海事巡视船经南海抵新加坡 首次主动出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5日,“海巡31”船准备出发赴新加坡访问 6月15日,“海巡31”船准备出发赴新加坡访问

  一艘白色巨轮19日下午缓缓驶入新加坡港。船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船头遒劲有力的“海巡31”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就是引起国外媒体普遍关注的中国海事巡视船“海巡31”轮。

  中国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周旻介绍说,“海巡31”轮于15日11时30分从中国广东珠海出发,先后途经海南省东部海域、西沙群岛西部海域、南沙群岛海域后,进入新加坡海峡,于19日下午2时抵达新加坡邮轮码头。这是中国海事局首次组织3000吨级、适航无限航区的大型海事巡视船主动出访。

  “海巡31”轮抵达当天,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发表讲话称,“海巡31”轮此行是新中两国海运机构目前已有的海事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技术交流合作的一部分。

  下午2时,“海巡31”轮访问新加坡欢迎仪式正式开始。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代表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等参加了仪式。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港务处处长西格致词欢迎“海巡31”轮的到来。他说,这标志着新加坡海事局和中国海事局之间坚固的双边合作关系,巩固了双边合作互信,并将把双方海事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访问团团长、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介绍说,这是中国海事巡视船首次访问新加坡,是为了增进互信,加深友谊,深化合作,寻求互利共赢。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探讨海事管理难题,交换良好经验做法,实现信息沟通交流,深化双方多层面的合作,共同提高海上安全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海洋环境,共同开创中新双方海事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他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中新双方海事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海巡31”轮是中国海事系统第一艘适航无限航区的国际航行入级船舶,船长112.8米,宽13.8米,排水量约为3000吨,设计航速22节;在18节航速时,续航力为6000海里,自持力达40天。

  周旻对记者介绍说,“海巡31”轮是中国海事系统第一艘最先进、现代化和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海事巡视船,隶属广东海事局。该船装备了先进的应急指挥终端、世界最先进的导航雷达、中国第一台船舶光电跟踪取证系统,是中国海事系统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机库和飞行塔等全套船载系统的海事巡视船。

  欢迎仪式后,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代表、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和记者参观了轮船的大型监测室。一位青年船员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说,“海巡31”轮有先进的视频会议系统和应急指挥终端,甲板以下共设了10道水密横舱壁,任意一舱破损进水后,仍具有抗8级风浪的能力。此外,该轮还装备了光电跟踪取证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和图像数据处理、图像稳定、自动跟踪等先进技术,与GPS、罗经、雷达连接后,无论何时何地均可进行海上手动遥控或雷达引导搜索目标,识别目标特征和船名、船号,并能在捕获目标后转入自动跟踪,对目标及其周围环境进行稳定的360度全方位监视取证。

  “海巡31”轮上的船员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政治合格、专业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充满活力的新型海事执法队伍,高级船员不仅持有甲类证书,而且具有海事监管专业知识,能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进行交流。日常作息全部参照海军条例,实行军事化管理。

  周旻对本报记者表示,“海巡31”轮本次出访新加坡的主要目的是与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促进友好交流合作。双方将就国际海事法律公约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沟通,并就双方感兴趣的区域海事合作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访问团将参观新加坡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海上搜巡救助培训中心、亚洲反海盗中心和新加坡海事学院,“海巡31”轮还将于21日举办开放日活动,展示中国海事船只先进的装备和卓越的服务管理水平。

  (本报新加坡6月19日电)

(编辑:SN021)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巡船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