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学院教授称飞豹比歼15更适合中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11:00  世界报
瓦良格整装待发。 瓦良格整装待发。
飞豹双机编队起飞。 飞豹双机编队起飞。

  “航母已在建,但还没建成!”短短这一句话已经让全世界大为瞩目,因为说这句话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高层军事官员首次证实国产航母项目的存在。

  中国国产航母什么样?中国会建造多少艘航母?到底选择哪一种舰载机上舰?中国如何使用航母?这些都是国外媒体和军事专家关心的问题。不过,用中国军方的话说,西方国家没必要担心中国的航母项目。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中将称,中国面临众多复杂的海洋问题,中国奉行防御性战略,就算建成了航母,也绝对不会“开到别人那里去”。  本报专稿 郭宣 石江月

  中国要建4个航母战斗群

  在中国军方表态存在国产航母项目之后,海外更关注的是中国航母的数量问题。本报曾在今年1月份发出报道,中国很有可能将建造4艘航空母舰,并组成4个航母舰艇编队。前两艘为常规动力航母,与“瓦良格”号航母类似;后两艘将有可能是核动力航母。如此一来,解放军海军到21世纪20年代将拥有一支由4艘航母组成的强大海军。

  现在看来,这一观点已经得到许多国外媒体和专家的印证。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近日就分析称,今后中国将分两个阶段建造国产航母,计划组建四个航母编队,分别部署在南海和东海。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根据他们掌握的消息,截止到今年1月底中国已经实际完成了乌克兰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改装工作。今年6月初之前雷达安装工作已完成。从总体上讲,可以说使“瓦良格”号航母进入工作状态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海试计划在今年年底进行。

  作为“瓦良格”号航母曾经的主人,俄罗斯很清楚这艘未建成的航母究竟具备怎样的能力。美国水面战中心武器专家詹姆斯·波萨特认为,中国海军计划把“瓦良格”号当成教学航母,用以熟悉航母战斗使用的战术,掌握建造国产航母必须的技术。现有情报表明,中国海军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部分就是打造航母舰队。在此计划框架内,将由中船集团公司旗下的江南造船厂在上海长兴岛建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那里已建成了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

  根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观点,中国计划分两个阶段建造国产航母。在第一阶段内,计划在2015-2016年前建成两艘使用常规动力装置的航母,计划在2020年前组建首批两支航母编队。在落实国产航母建造计划的同时,中国还将同时研制国产舰载歼击机;在第二阶段内,计划建造两艘排水量约为6.5万吨的中型航母,使用核动力装置。今后中国海军计划打造4个航母编队,部署到南海和东海,主要用途是完成保证中国在远洋和近海军事优势的任务,并对海军兵团提供空中掩护,对登陆作战部队进行空中支持。

  对于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纯属防御用途的说法,日本一些学者和媒体提出了质疑。日本海军专家吉原俊井表示,不同类型的航母,用途自然就不一样。例如日本的排水量近20000吨的DDH直升机驱逐舰(与直升机航母相当)只搭载反潜直升机和其他类型直升机,因而只能起到防御和海上作战支援的作用。而中国国产航母无论常规动力还是之后的核动力,排水量都在50000吨以上,搭载的舰载机也以喷气战斗机为主,因此未来肯定主要执行攻击性作战任务。

  别走苏联的老路

  由于中国翻新的“瓦良格”号航母已经接近完工,所以很多人认为,“瓦良格”号实际上就是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而且中国今后可能会沿着前苏联的航母道路走下去。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埃里克森撰文称,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存在四大缺陷,即便在今年年内下水也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首先,瓦良格航母可能将部署至已云集十余艘多国航母的太平洋,中国一艘航母在这里将不占数量优势;其次,瓦良格航母舰载机编队战力不足,舰载机也逊于美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而且还没有先进的电子战机、舰载运输机和固定翼预警机,而且这一差距还将扩大。第三,瓦良格航母的自我防卫能力极其脆弱,缺少足量的潜艇和战舰护航。第四,中国一直未解决自行研制先进发动机的问题,这将是瓦良格航母的最大软肋。

  中国海军专家尹卓在提到“瓦良格”号航母时也直言不讳地说,“这艘舰,我们可以概括说非驴非马,因为本身它要建成一种大型的巡航舰再加上大型的载机舰,前苏联给它命名为载机巡洋舰,我们说是非驴非马就是骡子,这种单舰综合作战能力有反舰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自己又带了反潜直升机,这个平台实际上什么都不精,杂而不精,因此‘瓦良格’这种6万多吨的大型舰艇却选择常规的动力,而不是核动力。”

  中国的航母道路该如何走?其实前苏联当年发展航母时也曾面对这个问题。苏联在装备第二代“固定翼飞机航母”(第一代为直升机航母)时,由于航空工业相对落后,没能及时研制生产出合格的舰载机,航母在装备部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无用的窘境中。

  前苏联第三代航母,也就是俄罗斯现役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和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卖给中国的“瓦良格”号。对前者而言,俄罗斯人至今为止依然没有找到最佳的舰载机搭配模式,尽管其舰载战斗机的作战能力相对可靠,但其他辅助战机相对落后,使得航母整体作战能力相当有限,即便是2008年曾经远航地中海展示实力,但从到访国家媒体辛辣的挖苦和奚落中,俄罗斯人所期望的航母威慑力已荡然无存。

  从前苏联到俄罗斯,尽管在航母上开销不菲,但收益却寥寥无几,除了上面所说的舰载机战力不匹配的原因,还在于苏联海军所受的体制性约束。在传统“大陆军”的框架下,苏联海军只是一支辅助性作战力量。担任前苏联三军统帅的往往是陆军将领,他们将陆军森严的上下垂直官僚体系带给了海军,进而束缚了海军的手脚。尽管前苏联海军装备了航母,但其指挥应用水平低下,难以达到职业化、专业化的程度。

  反观西方海军的指挥模式,如同其社会结构中人人平等的理念一般,大洋上所有航行的舰艇都是扁平化的,都可能随时成为指挥作战的终端,一切取决于战场实时动态。两种差异化的指挥思维模式,以及所衍生的“大陆性”和“海洋性”国家战略,来自不同社会背景下的生活经验,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某种必然,而航母则是标记这一特征的符号。

  未来国产航母在中国“近海防御性”的战略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并不知晓,但我们看见的是前苏联在历史上留下的教训。因此避免走上前苏联在航母战略上的老路,是中国航母发展必须时刻谨记的原则。

  中国海军计划把“瓦良格”号当成教学航母,用以熟悉航母战斗使用的战术,掌握建造国产航母必须的技术。中船集团公司旗下的江南造船厂将在上海长兴岛建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那里已建成了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

  舰载机:“飞豹”取代歼-15 

  航空母舰要想发挥打击能力,主要依赖舰载战斗机,因此选用何种舰载战斗机就决定了航空母舰的攻击力能有多强。之前在讨论中国国产航母可能搭载的战斗机时,国外媒体和专家多集中在歼-15和歼-10舰载型,这两种候选机型上。歼-15因为是以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为蓝本,而苏-33是“瓦良格”号同级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战斗机,因此,歼-15成为中国第一种舰载机的呼声最高。

  歼-10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半战机,拥有着非常优良的作战性能,而且电子装备和武器系统在中国现役战机中来说比较先进。因此,将歼-10改装成舰载型也成为很多中国军事专家支持的方案。毕竟歼-10已经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这就意味着歼-10已经具有非常好的稳定性,只要解决折叠机翼和舰载起降问题,就能成为一款合格的舰载战斗机。

  然而,不久前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埃里克森认为,着眼于舰载机结构特点,使用环境和中国相对独特的作战需求,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已经装备多年的“飞豹”战斗轰炸机相对歼-15型舰载战斗机和歼-10改进型更适合装备中国航母。

  首先,一种战斗机通常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才能作为舰载机上舰。即:双发,可靠性、安全性较高,相对成熟,机体结构坚固,挂载能力较强,航程较远,适合在高湿高盐的环境中使用。“飞豹”战机和歼-15战机基本都具备了以上要求,而歼-10采用的是单台发动机。此外,“飞豹”作为一种纯中国血统的战机已在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装备多年,对各种技术性能相当熟悉,技术和人机磨合已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其次,相对中国在使用歼-10,歼-11这样的国产新型战机上的谨慎,对“飞豹”战机的使用则显得更加频繁和随心所欲。作为一种主要供海军使用的战斗攻击机,无论是使用频率还是强度,都要远远高于用途相同的进口战机苏-30MKK。相对于尚未服役的所谓中国新型舰载机歼-15,“飞豹”战机无疑能够更快地适应航母装备,并尽快形成战斗力。

  第三,作为航母主要作战力量的舰载固定翼战机,必须具备一定的空战和较强的对海攻击能力。而脱胎于空优战机的歼-15战机,空战性能毋庸置疑,但能否具备足够的对海攻击能力就很值得怀疑。而且,“苏-33”的显示系统和人机工程设计方面与“苏-27”相差不大,整体光电系统要落后于F/A-18E/F等新型号舰载战斗机。虽然之后推出过改进型,采用了数字式电传系统,增加了对海、对陆的攻击模式,但因为经济原因,一直停留在验证机阶段。这也就决定了,中国不可能采购苏-33型舰载战斗机,也不大可能采用性能比苏-33没有太大提高的歼-15型舰载战斗机。反观“飞豹”从设计之初就定位为一种为海军型战斗轰炸机,这就决定了“飞豹”不仅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也具备较强的对海攻击能力,在服役后的一系列演习中,都展示了自身强大的对海乃至对陆的攻击能力。

  因此,作为第一型中国自行研制和制造的高性能战机,“飞豹”无论从操作熟练程度到飞行稳定性,再到对空对海攻击能力,都要比其他候选机型更具优势。而且从中国航母建造的时间表来看,歼-15要在航母建造完工之前就完成试飞、调试、定型等一系列工作,难度非常之大。而“飞豹”在这方面拥有充足的时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