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中国东海南海问题背后都与美国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12:22  新华网

  陈虎点兵:中国东面沿海怎么了

  这段时间以来,围绕中国东面沿海的有关话题,成为了国内外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先是中国的海军编队通过第一岛链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正常训练。这个活动日本掀起了轩然大波。日本防卫省第一次公布了中国海军编队通过宫古海峡的视频图像,同时日本的媒体也围绕这个行动产生了种种说法。甚至连日本防卫大臣也公开宣言,号称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的此类行动,应该有所收敛。紧接下来在南海又出现了一系列的热点问题。南海周边国家围绕南海权益的争夺,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

  如何看待中国东面沿海出现的一系列热点,中国东面沿海到底是怎么了?今天就这个话题我谈谈个人看法。这一系列的动作,表面看起来是相互离散,互不相关,但是如果我们细看下去就会发现,所有的这些举动、行为,或者是焦点、热点的背后,都有大国的身影。

  北面,就是日本,这其中有美国的一系列影响。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一直把第一岛链当做封锁中国海军的一个界限性标志。同时在第一岛链部署了大量的军事力量,对中国、对中国大陆进行严密监控。同时在第一岛链,甚至第一岛链之内,进行大密度的、高强度的军事演习等一系列活动。表面上看起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训练,发声的是日本,但实际上我们能感受到日本发声背后的美国因素。

  在南边,南海,可以说美国的因素更是不能排除。其实南海问题早已存在。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突然演化成一个焦点、热点问题,和美国针对南海问题的一系列表态脱不开干系。在这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就对南海问题表现出了特殊兴趣。同时声称美国要在这个地区保护国际海上航运的正常进行,要保证世界各国在南海海域拥有可靠的海上通行权利。等等一系列的话语,实际在某种程度给南海周边挑衅我主权的国家起到了一个站脚助威的作用。正是在美国这种表态之下,这些国家感觉有了依靠、靠山、底气,才敢于以一种超级强硬的态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做出种种超乎寻常的表现。

  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注意的就是一个概念,就是所谓第一岛链。讲到中国东面海上问题、中国海军的发展,国外的媒体上,甚至国内的媒体上,经常能看见一个概念,就是第一岛链。似乎中国海军只要走出第一岛链,就是一个犯大忌的事情。中国的海上力量好像天生就要在第一岛链之内,进行日常活动。实际上讲到中国海军,讲到中国海上权益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国外甚至一些国内媒体,会提到第一岛链这个概念。而且在国外媒体看来,似乎第一岛链应该是中国海军海上活动的一个界限,超过第一岛链,就是一个冒天之大不韪的事情。

  实际上第一岛链,并不是一个国际法上的界限,仅仅是人为制造的一个概念。本质上它是一个地理的自然形态。而真正提到了媒体理论上,它完全是人造的。而且第一岛链绝不应该是中国海上活动的某种界限或者范围。其实不论中国的海上活动,还是中国海军,穿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都是一个正常的事情。他没有违反任何一个国际法,也不会威胁到任何国家的正常权益和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所谓第一岛链,被如此的热炒,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概念,恐怕就要从一些国家,包括一些超级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小算盘上讨论这个问题。对中国海军而言,所谓突破第一岛链,也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第一岛链,对中国海军来说,它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无论从地理上,还是从国际法上,都对中国海军形不成制约和障碍。所以所谓突破第一岛链的说法,根本无从谈起。中国未来海洋事业的发展,中国海军的训练、作战,海上活动范围的拓展,可以完全不必顾忌所谓第一岛链的概念。

  讲到中国东面海上权益纷争这个话题,有一个问题还要注意,就是一些国家总在讲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对他们造成了威胁。其实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滑稽。因为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根本对他们形不成实质性威胁。他们所说和所感受到的威胁,到底在哪里?

  要想解释这个问题,或者想通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中国这些年来海上力量的发展,海洋事业的发展,根本不存在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如果说有威胁,实质上是一些国家侵占了中国正常的海上权益。而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有可能迫使他们不得不把以前侵犯的中国的海上权益交出来。那么这种情况,实际上威胁到的是他们过去非法获得的不属于他们的所谓海上权益。而这些海上权益本身他的真正主人就是中国。

  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对于海上权益的认识,对海洋国土的认识,我们还要从另一个层面上看待。就是说海洋国土,海上权益,它不仅仅说只靠口头声明。这种口头的表达实际在当今世界是一个苍白无力的行为。真正要把它作为自己的海洋领土,就必须在这里积极地开展海上开发、利用等一系列行动和行为。只有这种行动和行为才能真正的向世人表现出来这里是你的海洋国土,这里是有你的重大利益和权益。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侵犯我们海上利益和海上权益的国家才不会从受到威胁这个角度来看待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

  中国东面沿海的利益纷争,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管是北部还是南部。而且它也是一个长期以来历史遗留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是有相当大难度的。真正想对这些问题给予根本性解决,它不是一个述诸武力所能解决的。任何人欲借助武力解决问题,恐怕都不会得到好结果。真正的一个互利共赢的结果,只能够建立在大家和平的谈论基础上,用一种共赢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一个得到一个和谐海洋、和谐世界的根本途径。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