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发展航母主要针对石油和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2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中国正在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美国《赫芬顿邮报》6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将称霸海洋?

  从华盛顿安全机构此起彼伏的惊呼声来看,中国首艘航母的曝光已对世界和平和稳定———即美式和平———构成严峻威胁。鉴于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正迅速升温,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时机。

  在将首艘航母变为一种真正实用的武器平台前,中国海军尚需多年时间掌握相关技术。因此,美国军工业现在就发出惊叫声还为时过早。自二战以来,美国海军就在包括中国漫长沿海水域在内的海上称雄。美国的航母战斗群面临的挑战,并非来自中国处于初期阶段的航母力量,而是中国能从空中、海洋和潜艇发射的新型反舰导弹。迫使中国发展航母和蓝水海军的首要原因是印度和石油。印度和中国是彼此心照不宣的真正战略对手。我在《世界之巅的战争》一书中曾预测,这两个亚洲巨人将在喜马拉雅山边境、缅甸和海洋控制方面爆发战争。

  印度正迅速扩张海军实力,包括核潜艇、水面军舰和远程海军战机。到2015年,印度或将拥有3艘航母。新德里将印度洋视为“内海”,因此决意将中国不断壮大的海军拒之门外。中国同样坚决强调对整个南海、东海、黄海和台湾海峡拥有主权,并将其海军和政治影响力扩展到东印度洋乃至海湾地区。本周,随着越南在沿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南中国海又变得阴云密布。菲律宾刚刚要求将南中国海称为“西菲律宾海”。

  中国在巴基斯坦西部港口瓜达尔和缅甸沿海打造两个新的海军基地,不但使印度感到极为恐慌,甚至连美国海军也忐忑不安。通过铁路,这两个分别位于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恰好扼守印度洋两翼———的港口将与中国西部连接起来。它们的成功建造将使中国能够避开狭窄又危机四伏的马六甲海峡。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还是一个石油净出口国。如今,中国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对汽车的痴迷,使其依赖中东和非洲的石油。中国的石油供给线路必须受到保护,尤其一旦与印度发生战争之际。印度在战争期间将堵截中国的石油进口并非什么秘密。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国舰队也会这么做。

  因此,对于不断壮大的中国而言,保护海上供给线路是势在必行的战略优先选项。大英帝国总是宣扬保卫“帝国生命线”是其天赐权利。作为大英帝国的传承者,美国同样坚决捍卫其遍布全世界的贸易、石油和势力范围。而中国不可避免地也将这么做。▲(作者埃里克·马格里斯,王会聪译)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