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光烈访问新加坡时全面阐述我国核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目前,出席香格里拉战略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回答提问时,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实上,如果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表述含糊不清,就容易在国际上引起不必要的误解。所以,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一种大国的气度,一种光明磊落的外交风格。

  文章摘编如下:

  目前,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战略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结束演讲回答提问时,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他认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第一,中国的国体政体和社会大局稳定;第二,中国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第三,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这是中国高级将领第二次在国际场合全面阐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美国访问时,就曾经公开表示,2009年美国总统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指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并且详细阐明了中国的三个核心利益。

  核心利益乃战略概念

  曾经有学者认为,核心利益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概念,强调核心利益不仅无助于实行韬光养晦的军事外交政策,而且容易在国际社会树敌,因此,中国不应该强调自己的核心利益。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观点陈腐之极。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制定国家战略的基础和前提,在国际社会明确中国的核心利益,有助于减少摩擦,避免误判,从而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长期以来,一些学者对国家的核心利益理解是静态和片面的。这些学者认为核心利益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殊不知,核心利益是指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利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只不过是核心利益的表现之一,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结构和国际环境,那么,要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内外兼修,对内保持政治的稳定性,真正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保持中国的军事商业存在,维护中国在全球的利益,才能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包含了加强国际交流的内容。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必须照顾到中国的核心利益,考虑到中国发展的目的。如果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忽视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忘记了大局,那么,中国的核心利益就会受到实质性损害。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不是一种政治性的挑衅,也不是一种军事上的炫耀,而是一种大国的气度,一种光明磊落的外交风格。

  为未来发展定下方向

  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就是要为国家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能想象,一个动荡不安的国家能够赢得其它国家人民的尊重;也不能想象,一个处于长期分裂状态的国家,能够屹立于大国之林;更无法想象,一个无法保护自己侨民的国家,能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就是强调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承诺。强调国家的核心利益,就是要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处理地区事务乃至国际争端制定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当今世界波谲云诡,地区性的冲突和国家的内乱,成为影响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在处理与其它国家外交关系的时候,始终坚持核心利益至上的原则,不会轻易地卷入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更不会采用非和平的方式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且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军事战略,都是为了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军队参与在利比亚的撤离侨民行动,是中国军队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举措,中国军舰在亚丁湾地区执行护航任务,是中国维护地区稳定的具体表现。

  须系统明确对外阐述

  过去一些学者对韬光养晦的军事外交政策存在重大误解,认为中国的军事外交就是要保持低调。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军事外交思想,也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军事外交行为。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必然会影响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国的军事外交策略必然会引起其它国家的高度关注。如果中国的外交政策不清晰,军事战略缺乏透明度,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表述含糊不清,那么,就会在国际社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解。所以,中国有必要在不同的场合表明中国的立场,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进行清晰无误的表述。

  当然,所谓核心利益是一个战略的概念。在制定具体的行动策略时应当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进一步细化,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行动方针。譬如,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的时候,就应该在坚持领土主权完整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核心利益,并且依照国际法与相关各方进行谈判,确保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受损害。某些国家之所以对中国的核心利益表示关切,就是因为中国过去从来都没有系统地阐述中国的核心利益,以至于使他们产生错觉,以为中国为了发展本国的经济,可以放弃某些领土和领海权利。

  事实上,中国的核心利益不仅是系统性的,而且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以为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可以牺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么,就是不了解中国核心利益的实质内容。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将来也是如此。(乔新生)

(编辑:SN038)

  相关专题: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