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描基地组织新任领导人扎瓦赫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扎瓦赫里,2005年 资料图:扎瓦赫里,2005年

  中新网6月16日电 综合报道,艾曼•扎瓦赫里16日被任命为“基地”组织新任领导人。之前,在“恐怖符号”本•拉登领导时期,这位曾经的埃及医生就一直被认为是这个全球恐怖组织的大脑。

  现年59岁的扎瓦赫里曾是开罗一位家境殷实的医生,之后他因与埃及当政者政见不合走向极端,并最终成为恐怖分子。目前,在华盛顿的恐怖分子“通缉名单”上,他被悬赏2500万美元。在《福布斯》14日公布的全球十大通缉要犯榜单中,扎瓦赫里名列第二。

  与拉登一样,他在“911”恐怖袭击之后突然消失于大众视线。但与拉登的命运不同,拉登逃亡十年最终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其位于巴基斯坦的豪宅内击毙,而扎瓦赫里仍然逍遥法外。

  在16日发表于互联网的声明中,“基地”组织称在扎瓦赫里的领导下,将继续展开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圣战”,“直至所有入侵之敌离开伊斯兰的土地”。

  有报道称,扎瓦赫里自2001年10月以后就躲藏起来,但在隐匿期间,他仍发布视频号召对西方作战。他最新发布的视频是在6月8日被监测到的,扎瓦赫里在视频中发表了对拉登的颂词,矢言将继续“圣战”。

  视频中他还称本•拉登无论在生前还是死后都会对美国形成威胁,并发誓为剥夺美国的安全而做出必要的牺牲。他说,尽管美国现在为击毙本•拉登感到高兴,但是将来会后悔。

  在拉登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精神象征之时,他的助手兼私人医生扎瓦赫里被视作该组织的主要“战略家”——扎瓦赫里被认为是策划“911”恐怖袭击的真正幕后主使。

  扎瓦赫里的父亲是一名有名的内科医生,而他的祖父则是埃及逊尼派穆斯林最高权力机关阿尔-阿扎赫清真寺的大阿訇。他在稚嫩的年纪就投入到埃及极端穆斯林团体,有报道称他在15岁时就因是非法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而被捕入狱。

  1981年,扎瓦赫里因涉嫌埃及时任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刺杀案被捕。但在法庭上,法官们最终认定扎瓦赫里没有直接卷入萨达特的遇刺案。扎瓦赫里最后还是被关在监狱里长达3年,原因是他未经许可非法拥有手枪。

  他在上世纪80年代准备逃往沙特,但不久他决定前往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那里是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的大本营。

  也就是在那时那地,扎瓦赫里与还未成为“恐怖大亨”的本•拉登相遇。

  在巴基斯坦时,他既是一名救治伤员的医生,也是与赶来加入抵抗运动的阿拉伯激进武装分子的联络人。

  外界认为,扎瓦赫里是于1990年代初期,在苏丹或者阿富汗开始了辅助拉登的旅程。

  扎瓦赫里在1993年成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一直致力于颠覆穆巴拉克政府。1998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与 “基地”组织合并。

  同年,他成为拉登下达袭击美国人“指令”的5位签字人之一,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时常出现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身边。

  扎瓦赫里因被认为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而遭美国政府指控,一年之后,他被埃及法院缺席审判死刑。

  2001年,因为美国入侵,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扎瓦赫里开始逃往生涯。2006年1月,扎瓦赫里在巴基斯坦偏远部落地区的一个村庄逃过了美国导弹的袭击,那次袭击造成另外18人死亡。

  扎瓦赫里的妻子及其两个儿子却不如他那般幸运。有报道称,2001年12月,他们在阿富汗坎大哈遭遇美军空袭身亡。

  分别在1998年和2001年见到过扎瓦赫里的巴基斯坦记者哈米德•米尔说,扎瓦赫里之后再婚,他的新任妻子在2005年为他生了一个女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扎瓦赫里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