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对中国舰队穿越宫古海峡反应过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3:57  国际在线
日本公布的视频中国海军潜艇通过宫古海峡画面 日本公布的视频中国海军潜艇通过宫古海峡画面
日方公布的中国海军舰艇行驶路线示意图 日方公布的中国海军舰艇行驶路线示意图

  自卫队刻意公开猛料刺激舆论,少数媒体指责政府对华“示弱”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本报特约记者/李新灿

  本报记者/李静

  随着舰艇编队缓慢行驶,每一艘舰艇都被锁定在镜头中,舰艇的型号、类型、装备的武器等详细信息一一出现在屏幕下方……这不是军事题材纪录片,而是日本电视台近日播出的一段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向太平洋的现场报道。

  本月8日和9日两天,中国海军11艘舰艇分三批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海域前往太平洋。尽管这是中国海军的一次常规训练,但日本从自卫队方面到媒体舆论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自卫队派出驱逐舰和反潜巡逻机,一刻不停地在空中和海上进行跟踪拍摄,并罕见地把拍摄的图像和照片向社会公开。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日方之所以反应过激,一是想借“中国威胁”来转移内部矛盾,保住灾后自卫队的军费开支;二是企图趁“香格里拉对话”后中国周边的紧张态势,巩固日美同盟。

  日舰机跟拍并公布

  6月10日晚,日本华文媒体记者汪女士在电视上看到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海面上航行的画面,镜头持续了十几秒,背景解说是:8日中午,日方在日本宫古岛东北约100公里的公海上发现了中国海军的5艘舰船,镜头中的这艘护卫舰正向东南方向航行。“我当时有点奇怪,印象中日本电视台没有出现过类似画面。”汪女士说。

  同一天,日本时事通信社网站上公布了一份长达1分半钟的录像,整个录像中始终有一艘中国海军的舰艇在航行,拍摄录像的人不停地在对舰艇的航行速度及方向进行解说。据《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观察,日本各大媒体均对这份录像进行了报道。

  据日本防卫省网站透露,8日和9日两天,中国海军11艘舰艇分三批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海域前往太平洋。第一梯队共3艘舰船,包括潜艇救援舰和补给舰,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零时许通过;第二梯队共5艘舰船,包括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于8日中午通过;第三梯队为3艘护卫舰,于9日9时许通过。

  防卫省称,当中国首批三艘军舰出现在宫古水道时,正在冲绳县附近海域巡逻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鞍马”号驱逐舰,立即启动了警戒监视系统。

  约12个小时后,“鞍马”号发现,中国海军又有5艘军舰通过,该驱逐舰上的自卫队员随即对中国军舰进行了摄影和摄像,并将图像传回日本国内。虽然未能确认潜艇通过的情况,但由于发现了潜艇救援舰,防卫省认为中国海军潜水艇以潜航的方式通过上述海域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派遣P-3C反潜巡逻机加强对相关海域的监控工作。9日9时许,P-3C反潜巡逻机拍下了3艘护卫舰通过的照片。

  6月10日,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召开记者会,就中国军舰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公海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北泽俊美表示,从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多次通过上述海域,去年也实施了类似的行动。日本非常关注,中国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为此,防卫省将严密监视中国军舰的动向,致力于搜集相关情报。

  日媒体指责政府“示弱”

  尽管日本外务省表示,中国海军在公海上的活动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问题,并不准备向中方提出抗议,但以《产经新闻》为代表的右翼媒体却不放过这个炒作“中国威胁”的机会,外务省的应对竟被这些媒体指责为“示弱”。

  《产经新闻》12日发表文章称,向民众公布中国军舰的动向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日本政府却顾虑重重,导致公布动作迟缓。8日13时许,也就是中国海军第二批舰船通过后,防卫省本已做好公布消息的准备,但却将相关资料首先呈交给了外务省,外务省随后又将资料呈报首相官邸审定,等政府相关部门完成审查,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再等资料发放到各通讯社、报社和电视台,已经是17点了。公布中国军舰的视频则花费了更多时间,到9日17时才对外公布。看来,民主党政府不希望公布照片和视频的做法刺激到中国。

  《产经新闻》援引一位日本政府高官的话分析称,中国海军舰队此次行动,显示出以下两点意图:首先,显示中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以阻止美军介入台海“有事”以及日本“开拓”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其次,中国正在建造航母,上述舰艇将来可能担负航母的护卫任务,此次行动是为了使相关舰艇事先熟悉海域情况。

  中国军舰“穿越”有原因

  宫古水道位于琉球的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宽约100多公里。该水道战略位置敏感,位于从日本九州到中国台湾,再到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上,且往西不远就是中国的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

  宫古水道是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他国家舰船可以自由通行。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东出太平洋,大都选择这条水道,军舰也不例外。

  针对日本方面提出的一些关切,中国国防部回应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拟于6月中下旬在西太平洋国际海域进行训练。这是一次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针对任何其他特定国家和目标。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中国海军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取道宫古水道抵达太平洋了,在西太平洋的海军演练去年4月就进行过。针对海军舰队在西太的演练,宋晓军解释说,亚太地区有大量的他国潜艇,而中国的商船无论是运送石油还是铁矿石,都在这一地区往来频繁。“我们为自己的商船护航,进行一些反潜训练,合情合理。西太平洋的海洋环境相对较深,适合这类的训练。”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则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今后必然要在国际社会公共产品提供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承担更大责任,包括在海洋上。因此,中国海军经该水道去训练,也是为了熟悉情况,锻炼队伍,为今后为海洋和平做贡献积累经验。“若不熟悉周边水域、水文地理等情况,如何参与国际救援、打击海盗等活动?”

  日本过激反应背后

  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日本军方和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舰船穿越宫古水道的行动,主要原因还是日本战略上对中国存在疑虑,“对中国有一种很深的不信任感。”

  去年12月,民主党政府通过了主政下的首个《防卫计划大纲》,要点之一便是将防卫重点从传统的北方转向西南方向。苏浩认为,这实际上是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企图以武力为后盾支撑日方在钓鱼岛及有关海域的非法主张,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海军舰船从附近海域通过,日方就会认为是“对日本相关主张造成较大威胁,对日本海上力量构成压力”。

  张国庆认为,日本此次反应过激,同日本当前的国内形势有很大关系。遭受地震、海啸、核泄漏三重灾害的日本,面临财政捉襟见肘的困境,一些利益部门和集团担心落实新《防卫计划大纲》的财政保障受到削弱,因此千方百计寻找话题来渲染威胁,以确保军费不受影响。

  在炒作“中国威胁”的同时,右翼媒体还鼓动日本政府联合美国及一些“遇到同样问题”的东南亚国家,一起对中国保持“警戒和监视”。对此,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指出,“香格里拉对话”前后,中国周边海域出现了一些紧张态势,一些邻国仗着有美国撑腰,在领土问题上向中国发难。日本某些势力也想趁乱搅和一下,特别是日美关系因普天间搬迁出现龃龉、日本国际地位又因地震而削弱的时候,日本需要落子中国来巩固与美国的关系。

  就在日本炒作中国海军舰艇活动的同时,美国驻扎东亚的“华盛顿”号航母悄悄地驶离了母港。据《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乔治·华盛顿”号离开其母港——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横须贺海军基地。美海军称,“华盛顿”号航母将前往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巡逻任务。舰长大卫·罗斯曼表示,他虽然不方便透露目的地,但是非常期待同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训练和交流。

  中国军舰出洋应常态化

  专家认为,某些国家对中国军事活动大肆炒作,除了心底的“中国威胁论”偏见作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心理上的不适应造成的过分敏感,要消除这种心理阴影,中国海军需要在广袤的大洋上经常露面,同时以开放的姿态与各方进行沟通和交流。

  张国庆对《世界新闻报》说,中国海军在远洋的出现,对美国和日本等国的冲击“主要是心理上的,他们之所以不习惯,就是我们的海军以前很少去远洋……去得多了他们就习惯了”。他说,美国海军最初在世界上崭露头角时,环游各大洋的举动也曾让当时的英国等海洋强国大为紧张,但后来就见怪不怪了。因此我们要多进行演练,让大家慢慢地从心理上接受我们的海军力量。

  苏浩指出,中国没有必要因为某些国家的疑虑和炒作就束缚手脚,但同时也有必要利用各种渠道和周边国家以及一些大国沟通和交流,阐明中国建设和谐亚太、和谐海洋的和平意图,促使一些国家消除疑虑。(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