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在敏感时间在南海带头军演非常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0:46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1年6月15日播出“美带头搞军演 亚太局势高烧不退”,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回来。自从今年2月南海局势骤然升级以来,这个地区的热度一直在持续的升温。6月14日菲律宾军方发布的一条新闻,就像地下喷涌而出的岩浆一样,让这个地区持续的高烧不退。

  菲律宾军方说美国牵手菲律宾、新加坡等6国,开始在马六甲海峡等海域,举行为期十天的联合军事演习。时间敏感、地点敏感的这次军演有何玄机?美国加紧亚太布局,包含哪种战略意图?如今的南海周边各国又在做什么样的一种博弈?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6月14日,菲律宾ABS、CBN新闻网站报道,美国从14日起,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六个东盟国家,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通塞14日说,这场联合军演名为“东南亚合作与训练”,为期10天。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他同时强调,此次演练是一次年度的例行演习,事先已经安排好。

  军演由美国倡议发起,原名“东南亚反恐合作”,内容最初以海上反恐为主。如今,以延伸至打击海盗、跨国犯罪和走私等方面。然而从时间和军演区域来看,这场由美国牵头,与东南亚六国联合举行的军演,还是颇受媒体关注。

  “21世纪的大部分历史将在亚洲书写。”这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秋天,在夏威夷阐述美国亚洲政策时强调的观点。从2010年开始,美国连续与韩、日举行超常规模军事演习,用军演的事实书写着美国在亚洲,以领导者自居的角色。有分析认为,2010年,美国开始重返亚洲,而2011年,则是其重返之后,重点经营的一年。

  从2010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称,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到8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表示,美国将长期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希望周边各国积极发展军力,保护各自邻海。

  再到本月4日,在新加坡出席第十届亚洲安全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在主旨演讲中,公布了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美国对亚太军事存在的重视是全方位的,其实战略部署日趋升级,而重返南海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均益:

  好,看了这个短片之后,我们这儿也有一张图,我们不妨借助这个图来了解一下,这次要演习的大概的基本情况。

  因为现在,这个演习是今天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收到相关的一些新闻的画面。通过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是应该在马六甲海峡这一带,这次是由美国联手了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文莱等六个东盟国家,主要是在马六甲海峡以及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应该大概是在这样一个位置。当然比较敏感的,这里边靠近南海地区,应该说这是一个在,所以说是敏感地点,又是一个敏感时间,举行的这样一次军事演习。

  我第一个问题特别想问一下叶先生,这次军事演习在你的判断来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形势?它和现在,最近这一段持续波涛汹涌的南海局势到底有没有什么直接或者间接的一种关系?

  专家观点:“海猫”出动地点很安全时间很危险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们给这个演习先起个外号,它叫做“东南亚合作与训练”,英文首字母就是SEACAT,就是“海猫”,就是Sea、Cat。其实这个演习是一个例行演习倒是不假,它也是,卡拉特也其实是美国在东南亚和相当一部分东盟国家,加上孟加拉国,每年夏天都要搞的例行演练是紧密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时间上,我们很难说,它是别有用心。但是这个点上玩这么一件事,时间确实非常敏感,而且是非常危险,因为它鼓励了很多东南亚国家,觉得自己可以沿着以往对中国的路继续干,特别是对它的民众来说,你看,美国来跟我们演习了。美国的解释说我不是为了给你撑腰,但是这句话,它国内的民众一定听不见,而美国恰恰就是要这个效果。

  另外一点,地点上我们也看得出,这个地点相对来说很安全。它在这儿搞演习,中国没法做出任何反映,那不是我们的主权范围之内,那也不在我们所能够干预的地方。

  水均益:

  不论是马六甲海峡,包括苏禄海,地图上可以看到……

  叶海林:

  它不是中国领土,也不是中国主张的领土。所以就看得出,美国的动机……

  水均益:

  但是它擦着边。

  叶海林:

  美国就是要擦这个边,给别人传递的一个信号就是说,我对你之前的行为是赞同的,但是你下一步怎么做,还要看你的表现。比如说没有越南参加,如果越南也想参加,捞到更大美国的保护,那你是不是要做得更多一些,这是一个把棋子放到半空他不放下来。

  水均益:

  也是一种策略或者说一种计谋。尹先生,这个从军事角度来讲,刚才片子里也说了,叶先生也说了,这是一个例行的军事训练,没什么特别的吧?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从演习内容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

  正在评论:剑拔弩张美“钟云”号驱逐舰游弋

  水均益:

  但是比较特别的,这儿比较关注的就是说,美国的一个“宙斯盾”驱逐舰有点意思,名字叫“钟云”,这是第一艘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这样一个军舰。这个军舰有什么特殊之处吗?或者说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专家观点:加强在南海军事存在是美国是美国既定方针

  尹卓:

  这艘军舰从名字大家可以做各种解读,但是我看这是一个偶然所为。但是这个行为,就是美国到这个地方,到东盟搞演习,表明一个,就是美国从军事上重返亚洲是它一个既定方针。我们说美国从菲律宾撤出以后,它一直不甘心从菲律宾克拉克和苏比克两个最大的军事基地撤出。撤出之后,它在整个南海地区,没有一个作战基地。它现在想把皮卡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去,但是这是不容易的事,新加坡到底怎么处理这个事情,我们大家还在看。

  所以美国它一直不甘心,它在1997年,曾经在菲律宾,亚太总部司令和它的参联会主席表示过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就是如果菲律宾,当时他们正在谈判部队访问协定,为了给菲律宾加一把火,当时就说,非常菲律宾由于南海岛礁归属或者是海军划界,跟一个第三方的大国发生矛盾,我们美国绝不会袖手旁观,就是我们会卷起袖子,意思就是说美国要干预。美国对南海的干预,它是有一整套的方案、一整套预案的。目前为止,为了策应奥巴马总统要当太平洋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提出的,盖茨提出的重返东南亚,重返南海,重返亚洲。这就是它的具体措施,今后就是它跟这些盟国,或者非盟国的关系,它只会加强,希望能从军事上加强跟非盟的关系。

  水均益:

  那就是说这次军事演习,实际上也是它重返亚洲或者是……

  尹卓:

  一个具体的举措。

  水均益:

  一个举措?

  正在评论:美东南亚大力布局有何战略意图?

  尹卓:

  而且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它这个举措里头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它想拉住的是一些跟它在意识形态大概差不多的国家,就是军事上依靠它的国家。

  水均益:

  或者说对它有所求的国家。

  尹卓:

  它不拉越南,因为拉住越南,它在国会就会受到一些政治上的压力,它为了减轻自己政治压力,另外对越南的限政权它是留有一手的,说老实话对越南限预政权并不是它想保护的对象,而其他的非共产党政权,确实是美国主要拉拢的对象,这个亲疏它是分得非常清楚的。

  水均益:

  我们也注意到这些天关于南海局势,我们中国外交部也几次有一个发言,包括我们外交部的发言人洪磊,这儿我们也找到他几段话,其中一段话我觉得很有所指,或者是给我们能够判断问题看得更清楚。比如说他认为,中方一直主张是一种和平方式来解决这个东西,不诉诸武力。然后说本地区也达成了这样一个南海各方行为的宣言。大家看这一句,就是说“我们希望争议各国要尊重当事国通过的直接谈判来解决争议的努力”。其实洪磊先生还应该有一段话,是说到了就是“一些国家不要企图在这个地区,在南海这个地区来浑水摸鱼,或者说来谋取一些利益”。这个里边总让人感觉好像围绕着这个地区,有一只手在推动,叶先生。

  专家观点:远离美国是如烟往事重新结盟来日方长

  叶海林:

  我觉得是这样的,从美国的角度说,它肯定不希望南海的各有关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能够把这个事情,通过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方式解决。那都解决了美国人还重返东南亚干什么,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们反过来也要看到,并不是所有南海的风浪都是美国人搅起来的,颇有一些有关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是心存幻想的,他们希望把美国拉进来。当年他们曾经费了很大的力气想把美国挤出去,那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南海的归属问题。而现在排斥美国的心理,早就是如烟往事,现在他们觉得美国如果能进来,那好处多得很,至少它就能够想办法建立一种秩序,就是所谓的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这话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出钱,让东南亚国家从美国手中获得安全保证,哪有这种好事。所以要看到,在南海的问题上,把手深进去想把水搅混的,不止有美国,当然美国的手是最大的。

  正在评论:东南亚各国对美纠结各有算盘

  水均益:

  对,那对于现在正在追求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来讲,这应该无论如何来讲,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一种挑战。我们去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还有一点时间,再来继续讨论。

  好,欢迎回来。刚才叶先生谈到了这个观点,就说是远离美国虽然说已经是如烟往事,但是还是有不少国家愿意和美国,在这个地区结成某种利益,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利益同盟关系,来谋求某种利益。但是对中国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

  正在评论:战略意义重大如何维护核心利益?

  叶海林:

  其实就是这样,我们如果反应过度,那人家就会结成同盟。你如果什么反应都没有,那别人就接着占你便宜,是这样一个两难选择。而不是说我们现在觉得,是我们继续要发展经济合作,还是我们要果断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因为这两件事情,都有一个取舍。实际上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要想办法找到一个百分之百的,令所有人都满意的办法,而是要找到一个怎么样以最小的代价,或者是确定一个最合理的代价。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要看到,这个世界上是没有能让所有方面都满意,能够让中国的任何一个利益都不受损失,这样的解决方案是不存在的。有的时候要智慧,有的时候要的是决心。

  尹卓: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既定方针办,因为现在我们知道,南海问题并不是像有些媒体炒作的,什么现在风云突变,完全不是这么一个形势。因为我们看10+1,我们现在整个合作自贸区发展非常好,而且现在就等韩国、日本很可能加上,变成10+3,甚至变成印度10+4。能够有这样10+1一个大自贸区的技术,说明政治和外交基础是非常牢固的。没有一个政治外交基础,你根本达不到这个程度。

  水均益:

  中国跟东南亚国家还有广泛的民间跟文化的这种关系。

  尹卓:

  而且我们在南海已经签了行为准则,而且《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我们也签了,这就是一个双方的,在安全合作上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端。所以应该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有一个既定方针,我觉得按照既定方针办。当然在具体的策略方面,我们也是要考虑的,但这个考虑主要是针对第三方的干预。比如说美国,现在美国就是两个方法,一个是挑动,挑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

  水均益:

  而且它有的时候并不是,它也很智慧,它并不是直截了当的。

  尹卓:

  直截了当的挑逗。

  水均益:

  公开跳出来说你跟他斗,跟他闹,并没有这样。

  尹卓:

  挑逗的时候你就不要上当。另外一个还有一个就是威胁,威胁谁呢?威胁东南亚国家,拿中国作为一个稻草人去吓唬它们,让它们认为,只有跟美国结盟才是一个出路。中国当然是有我们自己的办法,当然就不能让人家东南亚确实向这条路发展。

  水均益:

  没错,而且我们也知道,这个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之后,美国还将和菲律宾在月底举行一个军事联合演习,美国这种火上浇油的行为,无疑也增加了这个地区的火药味,但是不论怎么样,在这样一个时刻,“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原则,和平解决一些争议,这是一种智慧的一个选择。我们也相信,在和平发展道路上,这才能我们追求的最高智慧。

  好,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