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瓦良格将使中国在海上争端中更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0:3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工程接近完工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工程接近完工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14日报道,南海周边各国正在进行海上军备竞赛,中国也在迅速发展其强大的军事能力,这能够帮助它提升远离自己海岸的投送能力。

  英媒称,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在该地区占主导地位。有朝一日,它的许多新系统将能够“威胁”美国海军在该区域的统治地位。中国的许多邻国都在担心,尤其越南和菲律宾这样和中国长期存在海上争端的国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博士表示,“中国不想引起战争,而是想利用自己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对有损于其国家核心利益的行动进行威慑,以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其中,三种武器是中国战略范围不断扩大的象征。稍后,中国的首艘航母将开始海试;去年年底,北京的新式隐形战机歼-20原型机的照片在网上曝光;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开始部署世界上第一种能够打击海上移动舰只的远程弹道导弹。

  埃里克森博士指出,中国的军事能力到目前一直集中于发展地区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战略。而这个战略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发展可靠武器系统,从而在华盛顿进行干预时,置其航母战斗群于危险境地。

  航母杀手

  英媒称,中国部署了令人生畏的导弹,以及其他能够打击远离自己海岸目标的武器。在这些武器之中,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非常独特;它是一种能够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陆基导弹系统,而航母战斗群一直是美国海上力量的基石。东风-21D(西方称为CSS-5)从轮式运输车上发射,射程超过1500公里。它装备了机动式弹头,能够使中国具备打击西太平洋舰只的能力。美国官员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安局局长”均确认,中国已经开始部署东风-21D。人们可以很容易知道,中国为什么想装备这样的导弹;就是为了防止美国海军在台海有事时进行干预。

  歼-15“飞鲨”的母舰

  英媒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役之后,航母一直是投送海军力量的主要手段。美国航母战斗群由具有大型飞行甲板的航母,以及用于不同任务的各种飞机组成。每艘航母都配备几艘其他军舰和潜艇,对其进行保护。现在,中国也加入到了航母竞赛中,虽然这一举措运行了很长时间。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前苏联时期的“瓦良格”航母,并对其进行了大量翻新和改装。

  英媒称,中国首艘航母将配备新型歼-15“飞鲨”战机,它的设计与俄罗斯苏-33战机相似。《航空周刊》认为,中国可能从乌克兰获得了苏-33原型机。据报道,该航母今年夏天将开始海试。一旦用于作战,它将使中国海军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使其在与邻国不断升温的海上争端中占据更大优势。但是,西方专家们认为,这艘航母很大程度上将作为训练之用。航母作战需要建立在长期训练的经验之上。该航母不可能部署航程较远的飞机,它还达不到美国航母空中部队的指挥水平。

  巨大的雄心

  英媒称,中国陆基飞机正在稳步发展;传统上,它大量装备了前苏联时期喷气式战机的国产型号。然而,曝光的成飞歼-20战机使得中国成为极少数能够制造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国家。去年1月,即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到访北京几个小时之后,歼-20便很巧合地进行了首飞。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道格拉斯-巴里(Douglas Barrie)表示,中国的歼-20战机无法和美国同类战机相比。但他也承认:“该战机标志着中国在发展战斗机能力,及国防航空工业基础方面的雄心。”然而,围绕该项目仍然疑问重重。巴里称:“目前,还不清楚歼-20是否真的是战机原型机,或技术验证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服役该战机的速度。”他认为,该战机服役大概需要十年的时间。到那时,美国已经部署了数百架第五代战机,那歼-20还有什么战略意义呢?

  巴里认为,装备大量歼-20战机将对其它地区大国和美国亚太军事力量构成不断增加的挑战。但是,专家们一致对中国在军事装备上有重大飞跃的观点保持谨慎。美国军队高层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而中国正在写下未来的标志;但是短期内,它仍只能羡慕美国的海上力量。(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