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卓少将称越南在南海问题上背信弃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6: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黄子娟) 今天上午,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南海局势”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国际社会是否完全认同中国在南海问题的立场和历史划定?国际社会的立场,对南海的最终走向,会起到什么作用?”

  尹卓少将表示,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对南海海域的历史性权益,曾经得到世界广泛的承认或者默认。越南在1956年曾经在外交场合通过外交部副部长和亚洲司司长公开表示:根据我方(越方)掌握的资料,西沙、南沙的主权在宋代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了。1958年,越南总理范文同正式给中国总理周恩来发了一封外交函电,越方在函件中表示,西沙、南沙的主权历来属于中国,越南没有异议。是越南背离了原来的立场,从1975年国家统一之后,对南海问题的立场有了180度的转弯。这种行为在国际法上叫做背信弃义,国际法专门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叫做禁止反言的原则,它的原意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对一个外交事件做出了正式承诺,以后又违反这个承诺,这是一种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另外,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美国、苏联、东欧各国、日本、越南、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法国等各国都公开承认西沙、南沙的主权属于中国,我们从他们政府发行的地图、书籍、教科书、地理资料等方面都可以找到充分的佐证。南海之所以产生问题,就是由于在上世纪60年代末发现了大量的油气资源,1970年代初开始,很多国家眼睛盯上了南海的油气资源。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