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认为就南海问题可获美支持故敢于冒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0:17  国际在线
资料图:越南士兵操作重机枪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越南士兵操作重机枪进行作战演练

  本报记者/赵全敏

  近几个月来,外界对于南海地区局势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不断加剧。自5月底以来,越南与中国接连爆发海上摩擦与外交争执,而双方的争议更在过去一周里达到了近期的高峰。10日晚,越方宣布,将于13日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越方这一姿态立即引发了各方关注。

  专家指出,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不断试探中方的忍耐底线,一方面想“祸水东引”,利用来自中国的压力吸引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南判断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美国支持。然而,对美国来说,越南却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一颗棋子。

  越媒体猛炒“南海问题”

  就在越南指责中方破坏其海洋勘探活动后不久,6月9日,越南称“中国渔船在中国海监船的掩护下再次剪断越南勘探光缆”,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反对中国侵害越南在南海的主权”。

  然而,6月9日事件的真实情况是,中国渔船当天上午正在正常作业,不料突然遭遇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表示:“越方船只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进行非法油气勘探并驱赶中国渔船,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要求越方停止一切侵权活动。”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洪磊此番讲话的第二天,越南进一步拔高姿态,宣布将于13日“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美联社就此评论称,越南此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回应”中国此前要求越南停止在该海域的所有石油勘探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越南语部的陈敏玲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纷纷扰扰的南海争端引发了越南各方媒体的大量报道,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民间媒体,都对南海问题表现出极大的敏感和关注,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报道的信息量远超过了中方媒体。

  “在他们的报道里面,一直强调某些具有争议的海域是属于越南的领土”陈敏玲说。对于中方的相关报道,越南媒体都会进行及时反驳。此外,十分引人关注的一点是,越南媒体在日常报道中还进行了大量潜移默化的宣传,人们可以在其以往很多报道中,阅读到越南士兵在其占领的南海岛屿上艰苦的生活细节,以及如何开发岛屿的过程等,“这类的报道几乎没有中断过”。

  “祸水东引”转移矛盾

  近几年来,越南开始越来越多地强调树立自己国民的海洋意识。就在本月,越南还专门举办了“海洋月”活动,并在国际媒体上投放了大量的海洋宣传短片,其中就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样的国际化媒体;而越南国内媒体则努力寻找“历史依据”,企图证明南沙群岛以及部分西沙群岛都属于其领土。

  海洋意识的增强,只是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的一个原因。自从2008年以来,越南的经济形势就开始处于不稳定状态,而就在这一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更加重了越南的经济困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褚浩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去年12月以来,越南整体通胀形势非常严峻,并已有赶超2008年形势的苗头。“越南现在非常头疼的事情就是担心社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他说,今年4月底,越南的西北部民族聚居区曾经发生了“闹独立”事件,大约有近1万人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王国,尽管在军警镇压之后事件被摆平,但越南官方对于整体社会稳定仍有深深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就会考虑‘祸水东引’,即通过外部压力来吸引国内民众的注意力,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为了靶子”。

  越南能得到美国支持吗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中越军事力量悬殊,越南在军事上并非中国的对手,而越南又为何敢于挑战中国呢?一直以来,中国对外展示了一贯的和平发展形象,而这种和平发展的政策,也使得越南敢于不断探寻中国的容忍底线。褚浩认为,中国一旦表示强硬,越南马上就会“收回去”,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政策和外交的博弈。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域谋取限制中国势力发展,越南更是抓住这一点,判断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美国的支持,这也促使其敢于采取冒险行动。

  越南与美国曾打了长达15年的越南战争,战后两国关系冷落,一直到1995年,美越之间才恢复外交关系。然而近年来,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发展迅速,2010年8月,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引发了外界关于越南会不会成为美国“新盟友”的众多猜测。此后,越南也成了美国媒体格外关注的热门国家。

  6月10日晚,就在中越南海争端紧张之际,越南外交部宣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协助降低南海紧张程度。路透社评论说,中越紧张局势近期持续升级,这种紧张关系会令外交陷入麻烦,并有可能将美国卷入纠纷之中。

  有分析指出,越南一旦判断能取得美国的支持,它就可能采取冒险行动。但大多专家都认为,越南寄望得到美国支持是对形势的误判,以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国际处境,美国的国际战略目标还是稳定为主。

  褚浩则指出,菲律宾和越南都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有争议,而美国在支持这两个国家的过程中会有很大不同。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盟国,美国与菲律宾签订的同盟协定中规定,如果在菲律宾近海发生冲突,美国便有义务对其进行保护。但越南则不同,尽管美越关系相比以前改善很多,并且越南也通过不同的渠道想要获取美国的安全承诺,“但越南对美国来说,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一个棋子”。

  新闻链接:

  越对华戒心从何而来

  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大并快速崛起,同时,中国的海洋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包括在能源、航道、安全利益上都呈现出不断延伸的局面。然而,面对中国采取的各种相关举措,越南认为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很大影响。

  越南是一个国土狭长形的国家,两头宽中间窄,因此,地理战略位置的先天不足非常明显。越南国土面积最窄的地方不足50公里,这大约相当于北京西六环到东六环的距离。因此,越南非常担心遭遇被拦腰截断的命运。为了避免这种局面,越南采取了两种措施,其一就是向海上扩张,加大自己的战略纵深;另一方面就是在陆路上向西面扩张。在中国的海洋意识和维权观念未被全面唤醒之前,越南的这种海上扩张进行得十分快速,到目前为止,越南已在南海地区占据了29个岛屿。

  越南对中国心存芥蒂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中,越南都处在中国古代各政权的统治之下。历史上称为“北属”时间。越南认为,这段时期是中国对其侵略的一段时间,不管中方做出多大宣传,除了越南与法国和美国的战争时期之外,越南始终对中国抱有戒备心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的年轻人占据总人口的60%-70%,而这些人大多出生在1975年之后,他们都是越南战争之后成长起来的,曾经受到“反华教育”的影响。6月5日,越南部分民众在河内中国驻越使馆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前进行抗议,而这里面的参与者大多都是年轻人。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