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1944年曾迎来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3:56  解放军报
俯瞰今日延安城。本报特约记者 牟可双摄 俯瞰今日延安城。本报特约记者 牟可双摄

  本报记者 丁增义

  夏日余晖洒落在这座古朴的8孔窑洞顶端,窑顶上芳草萋萋,在晚风中轻轻摇曳。

  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记者走进延安中学,走到这座被一片现代化教学楼包围的窑洞前。三三两两的青年学子步履匆匆走过,似乎谁也不曾想到,这座已显残破的石窑洞背后,竟有一段穿越沧桑岁月的传奇历史——

  中共领导人的宽阔视野超出美国记者想象

  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伴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诞生的,在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站稳脚跟后,中国共产党参与解决“西安事变”,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虽然取得了立足存身之地,并获得政治合法性,但处境仍然艰难,迫切需要道义的支持和舆论的伸张,以拓展生存空间。

  在延安期间,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外交活动,吸引了大批国际友人来延安采访、参观、参加抗战,为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延安与世界的交往架起了桥梁。可以这样说,中国共产党是从延安走向世界的。

  杨家岭半山坡的一块平台上,至今依然摆着一张石桌和四个石凳,这里是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和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的地方。今天,熙熙攘攘的游客争着在此留影,重温当年毛泽东在这里发出的著名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陪同的讲解员告诉记者,毛泽东和斯特朗的这次谈话内容涉及美国和苏联的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的格局和中国的战局等,斯特朗发现,这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视野之宽阔,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

  王家坪桃园,几棵合抱粗的槐树在骄阳下撑起一块块荫凉地,对照随身携带的宣传册上的老照片,记者惊喜地发现,这儿就是1944年6月10日,朱德设宴招待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地方。

  1944年6月9日至7月12日,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一行12人,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进行了考察访问。他们回去后对陕甘宁边区作了客观、真实的报道,从而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对延安和解放区的新闻封锁,使国内外了解到延安的真相,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促进人们对中国革命的了解,有许多国家开始同情中国革命,并伸出了援助之手。

  1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访问延安及陕甘宁边区

  凤凰山麓,毛泽东旧居。当年毛泽东与世界学联代表团合影的照片静静地挂在墙上。略显模糊的照片,熟悉如故的人物,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不同寻常的年代——

  1938年5月上旬,世界学生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组织——世界学联代表团一行4人来到中国,6月29日到达延安。毛泽东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会上致辞说:抗战虽然要自力更生,但外援也有重大意义,我们需要国际援助,希望代表团把中国人民的这一愿望带给全世界人民。世界学联代表团延安之行,密切了延安青运与世界青运的联系,此后,国际援华运动进一步掀起热潮,许多国际友人纷纷来华,一些国家的青年组织也派代表到中国帮助抗战。

  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霍静廉告诉记者,党中央在延安的10多年间,先后有美、英、苏、德、加、波、印、朝、日、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100余位国际友人到延安及陕甘宁边区访问或工作。他们向世界客观真实传播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抗战情况,为国际社会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真实而正义的形象。

  1944年7月22日和8月7日,美军观察组分两批先后抵达延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修建了这座窑洞作为他们的下榻之地。这样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或许可以佐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此重视程度——美军观察组抵达后,毛泽东和朱德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亲自到机场迎接;毛泽东还亲自修改了《解放日报》8月15日的社论,社论的标题是《欢迎美军观察组的战友们》,后面四个字,是毛泽东修改时所加。

  事实上,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963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全力支持和友好合作下,深入部队、机关和学校,广泛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浴血抗战的真正了解和宣传,促进了中美两国的友谊。正如美军观察组组长包瑞德上校所评价:“八路军给予美军的衷心合作和实际协助几乎是尽善尽美的。”

  中国共产党人从延安走向世界

  行走于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不时有陌生的洋面孔从眼前闪过。六七十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此艰苦卓绝、面向世界所开创的神奇篇章,吸引他们的祖辈、父辈不绝前来。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绘就的恢弘篇章,仍然吸引他们循着先人的脚步前来探究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是什么让她从建党初期只有5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7000多万成员的世界上人员数量最多的政党?

  是什么让她从泥泞小道上一路走过来,到今天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是什么让她从最初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的环境中拼杀出来,到今天历经90年风霜岁月仍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

  理想,崇高的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所在。历史的回声在耳畔激荡鸣响。1935年底,就在中国共产党人决心开始从延安迈上世界政治舞台时,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14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70多年来的历史发展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从延安走向世界的历程,正是中华民族重新在世界民族之林崛起并获得尊重的开始。

  一如70多年前。这一次,巍巍宝塔山依然可以作证!

  (本报延安6月14日电)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