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普通士兵到扑火专家 武警警种指挥学院森林灭火教研室主任朴金波从军40年指挥200多场次森林大火扑救无一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3:56  解放军报

  

从普通士兵到扑火专家武警警种指挥学院森林灭火教研室主任朴金波从军40年指挥200多场次森林大火扑救无一人员伤亡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王广军、特约记者吴超报道:“七一”前夕,武警森林指挥部通报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武警警种指挥学院森林灭火教研室主任朴金波名列其中。从军40载,他的成长和奋斗经历生动地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应有的本色。

  何出此言?有例为证:朴金波参与和独立指挥了200多场次森林大火的成功扑救,没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凭着不断学习钻研和探索创新,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国务院应急专家库首批专家之一;从不会说汉语的朝鲜族山里娃,成长为会讲三种语言的知名学者、清华大学博导;为武警森林部队80%以上指挥员讲过课,累计为地方培训了4万名中、高级灭火指挥员。

  朴金波告诉记者,一线灭火指挥员首先要摸透火的“脾气”,专业术语叫“火行为”,如果“打火不懂火”,迟早要付出沉重代价。为了把火研究透,朴金波20多年如一日潜心钻研,从林相、地形、气象等方面着手,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扑火理论。他提出的“接近火场”“突破火线”“吊挂悬人”“单株树冠火”等专有名词,在灭火实战和教学中广泛引用,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他历时19年,带领课题组先后编写出50多部教材,形成了森林灭火专业课程体系,其中《森林灭火组织指挥》课程被评为“全军百门优质课程”。

  朴金波创新的一项项科技成果陆续填补我国森林灭火领域的空白。他和课题组成员共同研制的某型多功能森林灭火器,集多种灭火装备优点于一身,广泛用于地表火、树冠火、地下火的扑救。他组织研发了“森林灭火索”“便携式班用野炊炉具”“雷管储运器”等13种先进装备,使部队战斗力成倍提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