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建议美造常规潜艇用于针对中国反潜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0: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7号核潜艇海试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7号核潜艇海试
资料图:中国海军核潜艇和常规潜艇海上编队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核潜艇和常规潜艇海上编队训练

  美国防务新闻网12日发表美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施密特和理查德•克利里的文章,呼吁美国海军在军费缩减的情况下,建造更多的成本较低的柴电潜艇。文章认为,柴电潜艇体积小、静音性能好,在情报搜集和监视等任务越来越多出现在浅海的今天,柴电潜艇性价比要超过核潜艇;其次,柴电潜艇市场需求大,将来可用于出口赚取高昂的军火费;第三,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装备有大量柴电潜艇,美军拥有柴电潜艇可在国内进行有效的反潜战演练,提升对中俄反潜战能力。

  浅海任务提升柴电潜艇重要性

  文章称,美国海军当前面临着一个主要困境:海军需要更多潜艇,但是建造这些潜艇所需的国防开支却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应该获取一支柴电潜艇舰队。这是因为与核潜艇相比,柴电潜艇造价低廉,而且对于现如今所面临的任务来讲,它们是更为理想的平台。

  一国对于攻击型潜艇的需求,既体现在数量上,也体现在性能上。比如,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增添了40多艘新潜艇。尽管这些新潜艇不能与美国的潜艇相提并论,但是华盛顿方面仍需追踪这些潜艇的行动——这便需要一定数量的潜艇。与此同时,潜艇可执行的实际及潜在任务仍在继续增加,这其中包括近战情报、监视与侦察、特别行动以及封锁和布雷任务。

  除冷战时期成为潜艇行动主体的深潜以及长期深海任务外,现在大多数潜在作战环境又集中在了沿海海域、距陆地100英里以内的浅水海域,不论是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台湾地区沿海,或是南海。而这些任务通常更适于由柴电潜艇来执行。与核潜艇相比,柴电潜艇的体积更小,更为隐秘,而且在有限空间内的机动性也更强。比如,与核潜艇的动力装置不同,柴电潜艇的发动机能够在下潜时关闭,从而减少噪音。确实,现代柴电潜艇能够潜藏在海底保持寂静,监控任何过往物体或周围事物。

  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技术后,现在的柴电潜艇一次可潜航数周。当被部署到位于远东或中东地区的基地时,这些配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柴电潜艇的航程和续航力,使它们能够打到位于这些地区的重要目标。

  以最近德国向土耳其出售212潜艇为参照:212型潜艇的单价约为5亿美元,而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单价则高达20亿美元,这样看来,如果选择柴电潜艇,美国海军便能在不耗尽资源的情况下,增加该国潜艇的产量。

  美着眼打造对中俄反潜战能力

  事实上,美国海军并非不知道柴电潜艇的优势。一直以来,美国海军人员都在反复努力探测其柴电“敌人”。 比如,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海军在演习过程中探测秘鲁及智利柴电潜艇的行动,已经变得非常困难。此外,在2005年举行的一次联合训练演习中,一艘安装有不依赖空气推进装备的瑞典“哥特兰”级潜艇,“攻击”了美国海军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而最为著名类似事件则发生2006年,当时中国一艘“宋”级柴电潜艇在日本海域、“小鹰”号航母的打击范围内浮出水面,而没有被对方发现。

  此外,在美国建造柴电潜艇还有其他好处。当前,柴电潜艇在美国盟国及其伙伴国家中的市场正不断扩大,美国的造船厂当然可以利用这一点。而且,柴电潜艇还可以为海军舰队提供反潜战内部训练的工具,应对其他国家的柴电潜艇。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与中国已经成功地将柴电及核潜艇整合到其军队结构中。

  文章称,半个世纪以来,除建造核动力潜艇外,美国海军一直坚决反对建造任何其他武器武器。的确,前任美国总统小布什2001年时同意向台湾出售8艘柴电潜艇的协议之所以毫无进展,原因之一就是海军担心,在美国境内任何建造柴电潜艇的举动,即使严格限制为仅用于对外销售,都会招致国会这样的质问:“为什么不为我们自己的舰队建造(柴电潜艇)?”

  除此之外,目前还存在另外一个不建造柴电潜艇的新借口,即柴电潜艇能够有效执行的那些任务,可以由无人水下航行器 (UUV)来负责。当核潜艇所装备的无人水下航行器能够执行那些任务时,就没有必要建造新一级潜艇。不过,虽然使用无人水下航行器是个不错的想法,但是该系统在速度、负载、传感器以及通讯方面,仍存在重要问题。

  今年5月24日,美国防长盖茨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政策演讲时指出,“虽然平台数量越来越少,但它们的花费却越来越多”,因此国防部未来的“指导方针必须是发展并部署具有经济可承受性、多功能性而且与将来几十年最有可能出现的致命威胁有关的技术和武器”。而这正是美国海军当前需要对柴电潜艇进行准确评估的原因所在。(编译:春风)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