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俄美正通过武装印度和越南来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11:58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近日报道,俄罗斯退役军人德拉兹撰文指出,两三年前俄国上下一直都在关注西方,近期则把目光转向了经济和军事实力迅速增长的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一样,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地区对手印度、越南的军事、政治合作,特别是大量供应先进武器装备,遏制中国。如果中国和邻国发生冲突,俄美或可隔岸观火,或可浑水摸鱼,无论如何都能占取主动,渔翁得利。

  德拉兹认为,现在世界大国已在东方展开一场新的大博弈,明争暗斗,剑拔弩张,不太好的趋势日益发展,面临失控危险。俄罗斯已不由自主地卷入了这场游戏,这不只是因为俄罗斯作为世界最大国家在东方有着广袤的领土,还是因为莫斯科在沙俄和苏联时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能在和中国、印度、美国的相互关系中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近年来中国变化非常大,现已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核俱乐部成员,能发射卫星和载人飞船,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肉类、蔬菜、水果、锡、煤炭、棉花生产国,水电资源世界第一。当然,中国也面临一些难题,特别是国内能源资源不足,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面临难以为继的威胁。最近几十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已有重大飞跃,虽未达到美俄水平,但已能发挥重要作用,能推动中国军事力量迅速增长。如果说十到二十年前中国军队装备的还是清一色的苏俄武器的话,现在实际上已全部换装国产现代化新型武器装备。同时研制新型潜艇、航母,完善旧技术,掌握新技术。如果说以前中国军队精锐之师是陆军的话,那么现在则是取而代之的现代化空军和海军。

  德拉兹指出,许多国家,特别是亚太邻国,对中国的和平崛起表示担忧和不安,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美国五角大楼在给国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力量持续增加,重点发展远程防空系统、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制造高科技无线电电子和计算机设备,对敌方信息系统发起黑客攻击,研制第5代歼击机和太空防御武器等,因此美军必须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应对可能来自中国的挑战。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也在大力发展军队,防范中国。

  日本曾伙同西方列强两次侵略中国,二战时在中国北方实施真正的种族灭绝政策,杀害数百万中国人,至今还拒绝正式道歉。1895年日本夺取了中国的钓鱼岛,1992年中方公开要求日方归还中国固有领土。1999年东海大陆架发现大量油气储备后,中日两国的领土争端形势更加严峻。日本甚至已在2010年底修改军事战略,认为现在的主要危险已不再是俄罗斯,而是朝鲜和中国,因此准备大力发展空军、海军和潜艇部队,千方百计巩固与美国的军政同盟。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一直在进行统一谈判,但因台湾领导人发表两国论而严重受损。中国开始准备军事解决问题。美日阻挠中国统一台湾,美国虽然售台武器,但是一旦美国遭遇严重的国内危机或者又和伊朗、巴基斯坦等国爆发一场战争,将因资源不足而无力保护台湾,况且美国社会也会反对,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阻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台湾当局坚持大力发展军队,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研制无人机、反舰导弹和防空系统,求购美国新型战斗机。对于台湾问题,中国的原则立场是努力实现和平解决,如果采取军事行动,将会有较大牺牲。即便美国和西方怂恿,台湾也不大可能和大陆真正开战。

  德拉兹表示,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等国一直在和中国争夺南沙群岛地区总面积仅40多万平方公里的100多个岛礁,部分岛礁已被各方军队实际占领,经常发生小的摩擦。南沙群岛地理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生物资源丰富,蕴藏大量油气资源。2008年菲律宾曾宣称将为岛屿战斗到底,越南近期也时有动作,各方都在加强军备,特别是海军,侧重潜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越南经常和中国作对,曾被中国统治一千多年,是中国争夺东南亚的对手,领土争端严重。当越南还是苏联盟国时,国家没有大的危险,但是现在俄罗斯已不是当年的苏联,越南面临的威胁明显增加,河内一直在努力巩固军队,与美国接触,甚至有传闻称准备提供金兰湾作为军事基地,巩固与印度的合作,联合他国对抗中国。

  为了遏制中国,除了越南之外,俄美还在积极扶植中国的另外一个地区竞争对手印度,大力帮助印度发展军备。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帮助印度加强军事建设,换装现代化武器装备,其中2002-2009年间的供应额为98.74亿美元,几乎占印度武器进口总额的60%,去年的供应规模同样很大。现在俄罗斯兵工厂在为印度军队生产坦克、飞机、直升机、新型潜艇、航母、水面战舰,俄方还转让了米格和苏霍伊战斗机的生产技术,联合研制第5代歼击机。美国同样决定扩大对印度的武器出口,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长率领庞大的工业代表团访问印度,商定两国在国防和航天研究技术领域的合作,美国甚至还向印度推销第5代战机F-35,以便对抗中国的歼-20。

  另外,以色列、英国、法国也在武装印度,不过规模不大。中印是传统对手,两国在东、西两线边界地区存在领土争端。中国大力加强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增加对印度传统上视作自己势力范围的周边国家的影响,如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等。印度多年来一直在大力扩充军事实力,积极与美俄合作。不过,中印在人迹罕至的高原边境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双方人口、军队数量和资源大体相当,任何一方都很难轻易获胜。如果印度攻打中国的盟国巴基斯坦的话,中方可能会对印方采取有限的行动。

  德拉兹认为,在中亚地区,阿富汗战事不断,地区形势极不稳定,一旦美国及其盟国撤离,中国将会全面援助阿富汗重建;塔吉克斯坦2011年1月向中国做出了1000平方公里领土的让步,而中国提出主权要求的东帕米尔地区领土面积为2.8万平方公里。鉴于塔方与中国相比军事实力几乎为零的现实,今后迟早会归还所有争议领土。如果爆发内战,可能还会被中国趁机夺走其他领土,唯一的办法是重返俄罗斯版图;吉尔吉斯斯坦在1996年和1999年共向中国转让了大约12平方公里的领土,中国没有提出其他要求。

  考虑到吉国内处境艰难,经济问题严重,军队实力弱小,种族冲突不断。在当前危机条件下,和塔吉克斯坦一样,要想拯救民族和国家,唯一的办法是重回俄罗斯怀抱;哈萨克斯坦在1992-1999年和中国的外交谈判中共做出了407平方公里领土的让步,两国边界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哈国小人少,军事实力不强,哈中边界长达1700多公里,今后可能会和中国发生个别摩擦。不过,俄罗斯必然不会置之不理。俄方履行了1991年和中国签署的沿黑龙江主航道中线划界的条约,2004-2005年又归还了337平方公里的领土,两国边界问题就此解决,虽然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一些问题,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双方今后未必会发生什么冲突。(编译:书山)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