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鼓动政府联合东南亚国家对中国保持警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2:59  环球时报
日方拍摄的中国海军舰艇图像 日方拍摄的中国海军舰艇图像

  据6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防卫省10日首次公开由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海军舰艇通过冲绳—宫古公海水道的画面。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中国海军动向画面。此前几天,日本媒体一直在热炒“中国海军驶向太平洋”。一些媒体在抱怨中国海军远洋训练“常态化”的同时,鼓动日本政府联合美国及一些“遇到同样问题”的东南亚国家,一起对中国保持“警戒和监视”。

  据日本NHK电视台1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是一段本月8日中国8艘海军舰艇中的一艘护卫舰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公海的录像。画面显示,8日中午时分,在日本宫古岛东北约100公里的公海上,这艘护卫舰正向东南方向航行。正在进行警戒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鞍马”号上人员拍下上述画面。

  日本防卫省称,这种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的“新型战斗舰”,当时正以30公里的时速向太平洋航行。除8日外,日本还确认9日中方还有3艘舰艇在太平洋实施演习。日本防卫省表示将继续警戒和监视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演习。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0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国海军演练一事发表意见。他说:“我们严重关切中国海军的演练。此外,对于中国海军有无进一步过分的行动,我们还将进行‘严密监视’。”报道称,北泽强调中国应保持克制。“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海军演练应适可而止”。

  尽管中国国防部已明确表示,这是中国海军的年度计划内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但日本朝野上下仍对中方的一举一动非常“紧张”,一些右翼更是极力渲染“中国威胁”。此外,美国方面也对中国海军的动态十分紧张。日本《朝日新闻》10日称,被任命为美国下任国防部长的美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9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军队正在提升阻止美军介入台湾事务的能力”,并称“应对中国军队的动向持续密切监视”。还有日本媒体称,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丹尼尔·井上议员日前在东京发表以“日美关系”为题的演讲,指责中国建造航母、增加潜艇等,并警告说“中国正在试验我们的体系”。

  《产经新闻》认为,日本有必要认真对待美国政府和国会传来的信息。此外,还要注视南海上与中国争夺领土的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动向。日本要以日美同盟关系为轴心,联合遇到同样问题的东南亚各国,将中国拖入“为了海洋安全”的多国间商议,这就需要强硬的外交力量。该报建议,印尼总统苏西洛近日将访日。此外,由日美外交、防卫负责人组成的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会议将于本月下旬召开,希望不要浪费这些构建新的对华战略的外交机会。对于日本官方和媒体的上述表现,环球网10日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网友认为日本“反应过度”。

  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因大地震而一度沉寂的“登钓鱼岛计划”又卷土重来。据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当天造访日本海上保安厅、农林水产省等多个部门,向民主党有关人士及海上保安厅长官等申请登上钓鱼岛,要求在岛上举行悼念二战末期遇难船只的仪式。中山还请求日本海上保安厅加强戒备,确保钓鱼岛周边渔民安全。中山提到的遇难事件是指1945年7月,2艘日本避难船从石垣岛开往台湾时遭到美军空袭,死伤惨重。石垣市1969年在钓鱼岛上建立纪念碑,但从未上岛悼念。分析人士认为,中山这一做法是鼓动日本普通民众登钓鱼岛。(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2011年西太平洋训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