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海军活动不能因周边不高兴裹足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1:52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舰艇穿越冲绳附近海域(日本视频截图) 中国海军舰艇穿越冲绳附近海域(日本视频截图)

  本报驻日本、美国、英国记者 李珍  李勇  孙微  ●本报记者  张倍鑫

  中国海军舰队近日穿越宫古水道前往太平洋,在日本引起对抗性反应。日本海上自卫队9日表态称,已经对中国海军舰队加强警戒监视。共同社接连两天报道中国舰队的大量细节,并说中国舰队“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宫古水道很宽,是公海,日本官方承认中国此举不违反国际法,但日本媒体的报道口吻却好像中国军舰在“入侵日本”,有媒体甚至可笑地警告说“中国马上要登陆钓鱼岛”。热衷于看中国与邻国起纠纷的媒体则像找到新证据,法新社把它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咄咄逼人”联系在一起,称“北京的邻居对中国军事野心的担忧更加挥之不去”。一切似乎在告诉我们,中国崛起的外部环境有多么糟糕,中国海军无论往哪里走,都很显眼,都会有国家不高兴。外交学院亚太安全问题专家苏浩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国家实力增强,海军活动范围随之扩大,这是很自然的状态,中国不能因周边的不高兴就裹足不前。

  日本监视中国军舰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9日报道,针对外媒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的报道,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透出的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拟于6月中下旬在西太平洋国际海域进行训练,这是一次年度计划内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此前一天,有关中国海军的消息已经在日本媒体上被炒得火热。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当天宣布,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等8艘舰艇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后驶向太平洋方向。防卫省介绍称,8日凌晨零点左右,有关人员发现潜艇救难舰等3艘舰艇在距冲绳县宫古岛东北约100公里海域以30公里时速向东南方向行驶;当天中午12点左右,有关人员确认还有导弹驱逐舰等5艘舰艇在同一海域朝太平洋方向行驶。

  9日,日本媒体称,“又有3艘中国驱逐舰穿过冲绳附近海域”。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日本防卫省9日的宣布说,当天又发现3艘中国驱逐舰在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航行,路线与8日那8艘中国军舰相同。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折木良一在9日的记者会上宣称,由于中国海军近来活动日渐活跃,日本自卫队“高度关注”,并将根据需要加强“警戒监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在8日第一批中国军舰通过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曾出动两艘驱逐舰进行监视。

  日本NHK电视台说,中国海军此举表明,中国还会扩大活动海域,提高军队长时间远洋作战能力。《朝日新闻》9日发表评论称,两天内共出现11艘中国军舰,这是中国最大规模舰队穿过宫古岛附近海域。

  日本《产经新闻》9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海军穿过冲绳近海已经“常态化”,并且批评日本外务省没有就此事向中国提出抗议。文章称,中国海军司令前年4月在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的阅兵式上说,“中国海军的5大兵种(舰艇、潜水艇等)将会每年组织部队进行数次远洋训练”,从这可以看出中国海军远洋训练频繁化是“既定路线”。中国海军在东海的远洋训练是指,穿越连接日本九州———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中国海军舰队此次行动很有可能是中国海军早已制定好的年度远洋训练计划中的一环。

  《产经新闻》说,中国挑的时机也早有预谋:等3日至5日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一结束,中国就让海军活动频繁化,这是因为中国如果在会议期间就挑衅日本的话,美国政府会当场进行抗议,而现在只需面对日本外务省。文章声称,日本这样的“软弱外交”持续下去的话,就像去年钓鱼岛撞船事件一样,中国方面的“示威行动”会不断升级。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中国从渤海、黄海和东海出来的船只如果要向太平洋走,正面挡住去路的正是日本的一系列岛屿,也就是太平洋第一岛链的一部分,而宫古水道就是这个链条中间的缝隙,它是一条宽140多海里的水域。香港《亚洲时报》说,太平洋第一岛链在日本的冲绳和宫古岛之间有一个巨大的缺口,这就是宫古水道,它是中国海军通向太平洋的重要门户。

  外交学院亚太安全问题专家苏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宫古航道是一条国际性水道,按国际法规定,任何国家的船只都有权进行无害通过,包括军舰在内,所以中国军舰进出该水道是没有问题的。

  日本媒体做出奇怪臆想

  宫古水道往西不远就是中国的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其中赤尾屿离宫古岛只有60多海里。它离中国台湾岛比离日本本土要近得多。或许正是这种近距离让部分日本媒体做出奇怪臆想。

  日本新闻评论网站“ZAKZAK”9日刊出的文章题目是“中国马上要登上尖阁诸岛(中国的钓鱼岛)!即使这样也不去抗议的软弱外务省”。文章称,中国海军穿过冲绳近海的时机让人非常担忧,下周,也就是6月17日,是冲绳返还日本40周年,此前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华人团体曾计划组成一个600只到800只的大船团登陆钓鱼岛,因为日本大地震而中止了,但是现在中国海军的行动是不是和这些“保钓”团体有关联呢?

  《月刊中国》杂志日文版主编鸣霞说:“中国海军的行动当然是有意针对冲绳返还40周年进行的。”他还说:“中国海军在东海反复进行军事演习,中国航母也快要试航,为的就是将国内民众的不满转移方向,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想占据钓鱼岛。”

  对于这类情绪化的臆想,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9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这个国家的领土情结里有一种历史情结,日本因二战战败失去了之前夺取的众多殖民地,连北方四岛也被拿走了,所以它一直觉得自己的领土损失极大,这让日本人在领土问题上极为计较。庚欣还认为,日本最近受灾,感到自己很弱,担心沦为中等国家,这与中国不断壮大形成鲜明反差,导致日本心态更敏感,更容易产生受到威胁和压力的感觉。

  近年来,中国海军每次穿过宫古水道的公海时,日本的反应都是大呼小叫,“如同中国海军穿过了日本领海”。2010年4月,中国海军包括2艘潜艇在内的共10艘舰艇穿过宫古岛附近公海海域,日本自卫队的护卫舰马上紧急出动,追赶到距离中国军舰非常近的位置,并且称中国舰载直升机超近距离飞行,是想拍下日本护卫舰;2010年7月,中国有2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穿过该海域,日本防卫省又宣称“中国海军凭借中国军事力量强大,要频繁出入日本的海域”。

  日本Nifty军事防卫新闻刊登文章说,中国海军在宫古岛附近的航行,没有侵入日本领海,而且潜艇也是浮出水面航行,日本自卫队除了监视以外,不能做任何举措。这篇文章认为,中国之所以直接在第一岛链航行,就是为了将来收复台湾。台湾岛位于“第一岛链”的中央,是该岛链距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近的一环,这种战略位置使它可以有效地扼控东海与南海间的咽喉通道,掌控通往“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及通向远洋的便捷之路。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海域的积极活动,正是出于有一天占据这个绝佳地理位置的考虑。

  世界应适应中国走向远洋

  中国军舰穿越宫古水道过去并不多见。英国《金融时报》说,日本情报显示,2008年首支通过该海域的中国舰艇编队只有4艘军舰,到了2010年4月,中国则派出一个10艘军舰组成的编队驶过宫古水道,“中国海军正以惊人的速度和胆魄,宣示其在公海上的地位”。

  苏浩认为,中国商船进出宫古水道早已有之,宫古水道也是中国重要的海上航运通道,从上海到美国沿岸,船只需要从这里走。他还说,中国海军近些年来的动作有些显眼,这是因为中国海军的力量在不断增强,活动范围随之扩大,但这是很自然的状态,是国家实力增强的正常表现,中国的所作所为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规定,行使的是国际法赋予的正当权利,中国理解周边对中国迅速崛起产生的担忧,但不能因为周边的“不高兴”和异议就裹足不前。

  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学者爱德华•佩弗林近日在《战略事务》学刊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长期以来只能在12海里领海线以内活动,缺乏蓝水战斗能力,导致国际社会长期忽视中国海军执行任务的能力,但实际上中国海军自上世纪80年代起已经开始转向“近海积极防御”战略,开始具备在第一岛链内活动的能力。而且海军的发展是和经济发展同步的,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成长,海军实力只会水涨船高,周边会看到更多的中国军舰走向远洋。

  法新社9日称,中国周四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海军演习,这次年度例行性训练不针对任何其他特定国家和目标。然而,这却令北京的邻国对中国军事野心的担忧更加挥之不去,一直以来,中国和其邻国有着海洋领土争端。

  其实中国在周边引发的情绪并不是一边倒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9日题为“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评论说,对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所引起的政治问题,其近邻的感受将最为强烈。日本、韩国与澳大利亚如今发现,它们与中国在经济与战略利益上出现了分歧。这三个国家都与中国有着最重要的经济关系,与美国有着最重要的军事关系。华盛顿的亚洲盟友们可能暂时会更紧地拥抱山姆大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将会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有关如何适应正在崛起的“汉字文化圈”的讨论正在亚洲热烈进行。前新加坡外交部长马凯硕表示,亚洲人“知道1000年后中国仍然会在亚洲,但我们不知道,100年后美国是否还在这儿”。

  庚欣认为,中国走向海洋的过程是一个服务于世界、服务于自己的过程,中国扩张与否与远洋建设并不直接相关。但这个过程确实存在一个被别人接受的问题,这和中国国力迅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政治形象有待提升以及同周边和西方大国间政治军事意图相互理解不充分等有关。所以,中国面临着双重任务,一方面中国需要向远洋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相互理解,这方面有很大的工作空间,世界应当适应中国海军逐渐走向远洋。

  (《环球时报》2011年06月10日 第01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2011年西太平洋训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