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冲出第一岛链势在必行合理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文说,随着中国海外利益日渐增加,海上通道安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海军冲出“第一岛链”势在必行,合理合法。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海外利益日渐增加,海上通道安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对此向本报指出,中国海军冲出“第一岛链”势在必行,合理合法。

  他表示,此事的合理性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有的国家动用军事力量到他国大门口,“玩枪舞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无人指责,而中方年度计划内例行性训练,为何有人就要大惊小怪?

  第二,有的国家动辄以海上通行自由为理由,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为何中国没有海上自由航行的权利?

  第三,有的国家运用炮舰政策,到别国炫耀武力,而中方已一再声明演习是不针对第三国和其它特定目标的,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为何不可?

  第四,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若不冲出“第一岛链”,不熟悉周边水域、水文地理等情况,如何参与国际救援、打击海盗等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活动?

  因此,中国海军冲出“第一岛链”,维护海权并为国际社会的公共安全作出贡献是无可厚非的。

  罗援指出,从国际法层面分析,中国海军越过公海也是无可指责的。罗援表示,中国军队从来都是一支和平的军事力量。中国古代“郑和下西洋”的事例家喻户晓,郑和数次率领庞大的舰队出使中国南海以西的国家和地区,从未对世界构成威胁,并且对发展中国与多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发挥了巨大贡献。中国海军例行性的军事演习,绝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向本报指出,对于中国海军一次正常的作业训练,不必过度延伸解读。他认为,当前中国海军走向深海正处在中初级阶段。“日本不必大惊小怪,何况日本海军的实力,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在公海航行的权利绝不仅仅属于日本一国。”

  提升海军力量、逐渐走向“深蓝”、保护国家海洋利益,是中国捍卫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增加国际贡献的重要途径。

  王逸舟表示,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进程一样,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骤是按自身的既定目标稳定推进,不会因外部实力或任何国家的阻拦、实际约束而停下脚步。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2011年西太平洋训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一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