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船厂出事故为中国建气垫登陆舰严重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00  环球网
资料图:“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 资料图:“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6月3日报道,乌克兰“大海”造船厂5月27日发生严重事故,可能导致乌方无法按时履行向中国提供4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的合同。

  据一位接近“大海”造船厂的消息人士透露,用于移动中方订购的首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舰体的起重机未能承受住船体的重量,最终倾倒并砸中了船体。目前至少已有两名工作人员在事故中丧生,还有一人伤势严重。

  “大海”造船厂的消息人士表示,在两台起重机移动气垫登陆舰舰体的过程中,其中的一台制动失灵并连同操作人员一起砸向舰体。据悉,舰体在事故中受损较重,不但有钢板脱落,而且还发生变形。另外,气垫船所在车间也在事故中受到一定破坏。由于险情仍未排除,气垫船目前还悬在半空中无法放下。

  该造船厂领导层在事故发生后表示,参与吊运船体的共有两台起重机,每台的起重能力均为50吨,气垫船的重量为95吨,事故是因两台起重机运动不同步造成的。

  不过,有俄专家指出,包括“大海”造船厂在内的许多乌克兰造船厂近些年来开工不足,导致大量高水平专业人员流失。而此次在事故中死亡的起重机操作手据说只是在不久前才获得驾驶起重机的资格。

  为中国建造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合同于2008年签署。在乌中两国政府于2009年5月签署有关保障协议后,该合同正式生效。按照合同约定,前两艘气垫登陆舰将在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建造,后两艘将在中国境内建造,同时,乌方还需向中方转让相关的技术文件。不过,乌中的这项交易却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这是因为,“欧洲野牛”是由前苏联但现在属于俄罗斯的“金刚石”海军中央设计局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在得知乌中的协议后,俄方在声明自己对“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所拥有的知识产权的同时,还拒绝提供建造该舰所需且只有俄企业能够生产的配套部件。

  当然,俄方的激烈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在签署采购“欧洲野牛”的合同之前,中国同时与俄乌两国保持着接触。不过,俄方提出的条件要苛刻的多:中方需订购15艘登陆舰成品才会获得相关的技术资料。

  “欧洲野牛”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舰,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海军登陆部队先遣登陆分队队员,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持,同时还可运送水雷,布设主动雷障。该舰可携载3辆T-80型主战坦克或8辆BMP-2型步兵战车或10辆BTR-70型武装运兵车。当用于兵力投放时,该艇可携带140名作战人员及装备,以及130吨重的物资。

  “欧洲野牛”的标准排水量480吨,满载排水量555吨,最长57.3米,最宽25.6米,最高21.9米,吃水1.6米,最大航速60节,巡航速度55节,航程300海里,续航时间5天,满载登陆时续航力1天,乘员27-31人(4名军官,7名准尉),能在浪高2米、风速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乌方造船厂发生的事故,不但导致在建的登陆舰受损,而且还可能造成工期延误,不排除中国方面会解除合同的可能性。(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野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