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雇佣兵加入利比亚冲突双方 1名法籍前伞兵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14:55  新华网
在利比亚采访的记者抓拍到的画面,其中的粉衣男子疑为英国情报人员 在利比亚采访的记者抓拍到的画面,其中的粉衣男子疑为英国情报人员
发现被抓拍,这群西方人迅速离开 发现被抓拍,这群西方人迅速离开

  美国等西方国家安全部门官员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和反对派都从国外雇私人军事承包人、即雇佣兵作战。

  这些官员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派人在利比亚收集情报,向反对派提供建议,只不过行动秘密且“非常低调”。

  或自英法

  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武装冲突以来,西方媒体大多指认卡扎菲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雇用作战人员,支援因遭受空袭而实力受损的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作战。

  路透社2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安全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利比亚战场上出现小股反对派雇佣兵,与卡扎菲部队作战。

  效力于反对派的雇佣兵可能来自法国和英国的私营军事企业或者由这些承包商招募。法国和英国挑头发起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军事干预最积极。

  上个月,反对派在大本营、东部城市班加西释放4名法国籍男子。这4人效力法国最大的国防和安全专业私营企业Secopex,获释前显然遭反对派关押多日。他们的同伴皮埃尔·马尔齐亚利曾是伞兵,遭反对派抓获时丧生。

  一些人当时指认Secopex为卡扎菲效力,但Secopex稍后发表声明,说法截然相反,称这家企业与反对派接触。

  声明说,包括这5名法国人在内,Secopex在利比亚人员为商人充当保镖,试图在班加西和邻国埃及首都开罗之间开辟一条安全通道。

  外国出钱

  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与卡扎菲对立,愿意出钱、出武器支持利比亚反对派。

  一名美国官员说,一些迹象显示,卡塔尔或许正资助反对派雇用外国人打仗。

  卡塔尔是少数承认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代表的国家之一。反对派武装人员上月底承认,他们所用武器中一部分为“卡塔尔制造”。反对派4月初称与卡塔尔达成石油销售协议,以获得资金,购买武器装备等物资。

  卡塔尔驻美国大使馆尚未回应这一报道。

  不过,多名美国官员声称,卡扎菲的雇佣兵多于反对派的雇佣兵。

  一名官员说:“加入利比亚冲突的外籍雇佣兵是与卡扎菲军队共同作战。卡扎菲早几年前作出这一安排。”

  另一名官员试图淡化反对派雇佣兵的作用,称“我们迄今没有看到外籍雇佣兵明显支持反对派”。

  美国哈伯集团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为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言。这家公关机构称,不掌握涉及反对派雇佣兵的消息。

  秘密行动

  西方官员说,与利比亚反对派合作的外国人中没有美国人,且这些外国人没有获得美国政府资助。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一份秘密文件,授权中情局策划并实施“隐秘行动”,以支持利比亚反对派。知情官员说,中情局在利比亚的行动包括收集情报,向反对派提供建议,帮助他们改进组织。

  不过,这些官员说,美国政府在利比亚的秘密行动迄今规模“有限”。

  与奥巴马政府相似,英国政府声称与资助雇佣兵和推翻卡扎菲的行动无关。

  “英国在利比亚没有作战人员,”英国驻美国大使馆一名代表说,“除了在班加西为英方人员雇用保安,英国政府没有在利比亚向任何私人保安或军事企业提供资金。”

  英国《卫报》本周早些时候报道,英国陆军特种空降部队4名退役士兵和来自西方国家的其他雇佣兵出现在利比亚西部重镇米苏拉塔。报道说,这些雇佣兵帮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确定潜在政府军目标并向北约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指挥中心传递情报,同时报告卡扎菲部队的动向。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在米苏拉塔拍摄到,一小队西方国家男子,共6人,全副武装,与反对派人员交谈。这些西方人意识到摄像机在拍摄后立即离开……(胡若愚)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