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巴基斯坦向中国急购枭龙表明对美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列装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列装的枭龙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6月1日报道,近期南亚军政局势有所紧张,中国准备大力加强对巴军事技术援助。

  俄媒提到, 《印度时报》日前声称,中国要求美国尊重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近期访华,此次出访的结果是巴将再从中国额外得到50架JF-17歼击机,而且立刻交付,不用预付合同款项。巴方几乎还同时请求中方加速在瓜达尔港建设基地。所有这些都是美军特种部队不久前在巴境内擅自行动除掉拉登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的后果,巴方完全有理由担心美国可能再次对巴进行武力干预,因此试图通过中国巩固自己的地位。

  俄媒称,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的传统友国,是中国外交上较为可靠的战略伙伴。中国和印度在最近几十年来争夺亚洲主导权的竞争中,都采取迂回策略,借助他国进行牵制,等待对手犯错。中国一直在积极援助巴基斯坦,帮助巴方发展导弹目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巴方早就大量采购中国武器。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对巴基斯坦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有中国在瓜达尔深水港的建设,可能用于将来设立海军基地。这些援建项目的意图显然是想通过遍布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基地链条,加上强大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支撑点,建成完全由中国掌控的战略要道,遏制印度在此地区的影响。中方额外供应50架JF-17歼击机当然也符合这种战略构想。

  巴基斯坦从2007起从中国得到了30架JF-17歼击机,这对巴空军来说非常重要。巴空军人数虽然众多,但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多数飞机都已严重老旧,既有上世纪60-70年代的产品,如法国的“幻影III”,也有技术上已经落后的产品,如中国的歼-7。这种配备根本无法和印度空军相提并论,后者拥有大量现代化的第4代战机,如米格-29、苏-30MKI、“幻影2000”等。此前巴空军的先进战机只有40架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供应的F-16A/B block 15,以及去年刚刚得到的两个更现代化F-16 C/D block 52+飞行大队。如果再从中国得到50架现代化的JF-17,那么巴空军战斗力必将大幅提升。虽然美国同样是巴基斯坦的传统军事政治伙伴,但是近期奥巴马政府和巴方领导人的关系急剧恶化,巴方未必还能得到美方的军事援助,因此明显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也可以说是对美国感到失望的一种回应。

  俄媒称,另外,中国向巴基斯坦大量供应JF-17战机还将牵涉到俄罗斯的利益。众所周知,JF-17最初设计使用俄罗斯RD-93发动机,其改型产品RD-33则是米格-29歼击机的心脏,中国版JF-17是FC-1“枭龙”,则应装配WS-13发动机。但是发动机制造业是一个庞大的基础领域,中国在材料学、冶金学、特种金属加工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总之,出口型JF-17的外销严重受制于俄制发动机的供应,这也是目前俄方阻止中方推销这种战机的主要手段,因为它已经成为俄罗斯米格-29的直接竞争对手。相比之下,俄罗斯早已允许印度许可生产3系RD-33发动机,用于改装印空军大约70架米格-29B/UB战斗机。(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