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展示尖端武器与推行威慑是韩美军演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F-15K“大满贯鹰” 资料图 F-15K“大满贯鹰” 资料图

  王斌 孙晔飞

  5月23日~27日,韩美两国空军在朝鲜半岛西部领空开始进行以联合编队运作为中心的大规模综合战斗演习。此次演习也是今年在朝鲜半岛进行的最大规模空中演习。事实上,自“天安”号事件开始,韩美密集地进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从去年的“不屈的意志”和“乙支自由卫士”到今年的“关键决断”、“鹞鹰”,再到刚刚结束的大规模空中联合演习,密集的联合军演涵盖了防御、机动、反潜、反恐、登陆、空中战斗等诸多内容。韩美高频率军演使得人们对联合军演以及其背后折射出的隐含内容产生了强烈的关注。

  从联合军演可以看出韩美双方不同的安全关切

  联合军事演习,通常是指由两个以上军种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联合进行的军事演习。国家间的联合军事演习通常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公开目的或者隐性威胁而进行的演习。强化韩美军事同盟和增大对朝鲜的战略压力,就是韩美双方在联合军演上的共同利益诉求。

  为了应对国际社会日趋复杂的安全局势与跨境化威胁,联合军事演习已然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国际军事合作样式。世界各军事强国或地区国家集团往往通过联合演习展示其国力、军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增强自身的安全系数。

  军事是政治的延伸,联合军演自然就是当今国际政治的需要和体现。透过联合军演,不难看出两国或多国各自对本国安全的高度关切。有些国家通过联合军演,显示相互间战略合作协调的加深;有些国家在感受到传统军事安全威胁时,利用不同形式的军演向外界传达备战决心;还有的国家则通过军演向世界宣示对实施军演地区的主权。

  从表面上看,韩美声称举行联合军演是针对朝鲜发出的“强势信号”。但是,韩美双方对于军演却各有所需:韩国是想借此显示对朝鲜的一种优势或压力。而美国除了要表达对朝鲜的不满以外,恐怕更想向东北亚地区其他国家发出信号:美国依然是世界上头号的军事强国。

  对韩国来说,对美外交始终是其外交的核心与关键。“韩美60年同盟真的让人很踏实”,李明博在韩美“2+2”会谈的一番言论,成为韩国政府在“天安”号事件后,对韩美同盟“升格”备感兴奋的最直接表白。所以,频频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不仅能增加韩国自身的安全感,也可以向周边国家证明,韩美同盟正变得空前紧密。

  韩国方面一直以为紧紧抱住韩美同盟,就可以让自己在外交上不断得分。然而这几年来,朝鲜半岛危机的演进已经充分表明,一味强化韩美同盟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大规模联合军演直接传递的就是韩美对朝鲜政权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半岛局势不稳定的本质根源之一。对于韩美连续进行的联合军演,朝鲜方面就认定韩美“热衷于战争阴谋已达到疯狂的地步”。 

  因此,如果韩国试图通过大规模联合军演,来证明韩美同盟的加强,不仅起不到震慑作用,反而会破坏周边国家与韩国的互信,增加彼此的摩擦。这样,韩国自身增加的安全感,只能是短期和不真实的,不可能持续下去。

  尖端武器装备展示、推销与威慑是韩美联合军演的主旋律

  联合军演历来都是展示参演国新装备的最佳平台。其目的无外乎是借新武器宣示实力,加大对潜在对手的震慑,或是通过演习检验新式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还有可能是借联合军演的广告效应,向其他国家兜售军火。

  在“不屈的意志”演习中,美韩联手出动了F-22、E-2C及F-15K等200架先进战斗机模拟演练对地轰炸等任务。其中,美国空军王牌战机F-22“猛禽”首次到访朝鲜半岛成为此次军演的一大亮点,作为当下唯一面世的第四代战斗机,它具有十分突出的隐身性、高度机动性和敏捷性,该机既可用来夺取和保持战区制空权,又具有精确的对地攻击能力。

  在刚刚结束的大规模空中联合演习中,韩国方面则派遣了F-15K、F-16、F-4E/F等战斗机,C-130、CN-235等运输机,以及HH-60直升机等几十架飞机参加演习。美国方面派出F-16战斗机、A-10攻击机和预警机等参加演习,另外驻日美军的一架预警机也从日本飞往韩国参与演习。从空军装备上来看,韩美历次联合军演都十分注重空中打击力量的作用,体现了韩美对空中快速及时反击、纵深精确打击的重视。

  由于韩美军演多数是在海上进行,所以海军装备也非常引人关注。在“不屈的意志”演习中,“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与“独岛”号两栖舰携手出征日本海,堪称那次军演的最大看点。“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海上攻防能力,它的参加显示了美国海军对东北亚水域的垂涎。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出动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有准航母之称,是亚洲最大的两栖舰艇。该舰在平时可利用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和兵力投送。在必要时,还可以搭载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实施空中打击。 

  通过近期韩美军演可以看出,美军一改以往保密、隐匿的做法,在联合军事演习中频频使用众多尖端武器,在展示、推销本国高端武器产品的同时,也力图通过这种手段强化对有关国家的影响和渗透。

  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仍然是联合军演的核心

  联合军演的最大难点就是如何解决不同国家军队之间的相互协同。武器装备上的差异、指挥体系上的差异都会影响联系和沟通,而举行联合军演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前,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检验新军事理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美军2008年颁布的《作战纲要》指出:“21世纪的作战,大多数情况下将是多国部队的联合作战。”在其《2020联合构想》中也强调本国军队需与他国军队实施全面联合,谋求运用盟国的综合力量对付潜在的全球性对手。其核心就是通过构建一体化的训练模式,不仅实现美军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各军种的高度一体化,而且还要实现常备力量与后备力量、本国军队与盟国军队之间的全面一体化。

  为此,美国不断加强与韩国的一体化联合演习,就是要重点解决在联军作战环境下指挥与控制的互通性问题,提升两国部队之间的互通和协同作战能力。在刚刚结束的大规模空中联合演习中,韩美以24小时为单位,对于假想的“敌军全面挑衅”,韩美空军组成了大规模攻击编队展开“空战”,然后对地上的核心目标进行战术轰炸,其协同性主要表现在韩美两国飞行员要共同完成战术讨论和任务分配等演习细节。

  韩美联合军演还会持续多久

  从去年的“每月一次”到今年上半年的密集军演可以看出,韩美军演常态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可以预见,韩美联合军演会在继续保持的同时朝以下两个方向发展。

  一方面,演习规模可能会缩小。韩国由于持续举行军演,使得军费开支大增。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战斗机在搭载导弹的情况下,出动次数比平常多出数倍,各类海军战斗力也因处在紧急待命状态,所以油类费用大幅增加。”除士兵十分疲劳外,军事装备的疲劳度也大幅上升,频繁的出动和紧急待命使得韩军装备无法获得正常休息和保养。所以,韩国方面必然会考虑在继续维持联合军演的同时减小部分演习的规模,以节省军费开支和缓解士兵与装备的疲劳度。 

  另一方面,演习的针对性会更强。除了每年的例行演习外,韩美的临时性演习也很频繁,针对性也更突出。有报道称,韩美海军陆战队预定于今年7月在白翎岛附近举行联合反特种战演习,演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应对朝鲜海军特种部队的奇袭。该演习原本是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与海军本部策划,但国防部担心单独演习对朝鲜的威慑力度不够,因此通过多次韩美副部长级磋商,终于在去年年底征得美国同意共同实施。总的来看,基于共同的战略考虑,韩美联合军演的常态化趋势是必然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韩美真正需要的仅仅是战争状态而非战争本身。

  (作者单位:西安陆军学院)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