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法派直升机到利比亚寄望打破战场僵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9:52  世界新闻报
搭载有攻击直升机的英国海军“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搭载有攻击直升机的英国海军“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本报记者/东阳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3日报道,英国和法国将向利比亚战场派出武装直升机,但这并非北约的计划,很可能是两国的单独军事行动。有西方分析家担忧,英法此举风险很大。

  背着北约搞小动作

  报道称,搭载有12架直升机的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鸣”号已于5月17日离港。法国媒体也证实,包括“虎”式武装直升机在内的12架法军直升机已从法国的图卢兹运抵利比亚海域。法国外长朱佩曾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表示,与战斗机相比,直升机的打击精度更高,不过这些直升机不会用于运送地面部队。

  与此同时,英军也派出搭载12架直升机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助战。但对于派直升机参战一事,英国的表态相对谨慎。英国政府近日表示,关于向利比亚派武装直升机只是“考虑中的行动”之一,目前还未作出最终的决定。

  就目前的情况看,英法派遣直升机参战可能是两国的单独行动。《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位北约发言人的话透露,“我们听说它们(英法)已经向地中海派出搭载直升机的战舰,但这并不是北约计划的一部分”。报道据此认为,与北约领导下的战斗机及美军无人机空袭行动不同,英法此次派出攻击直升机参战可能意味着两国将在利比亚展开独立行动。

  寄望打破战场僵局

  英法冒险派直升机参战,表面看实属无奈之举。虽有北约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但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仍在与政府军进行拉锯战,在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北约对卡扎菲的“斩首式空袭”也屡次失手,反而让卡扎菲更加注重隐蔽行踪。在利比亚战场越来越有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英法自然希望获得突破性进展。

  与战斗机相比,直升机飞得更低,因此看得更清楚,可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更为直接的火力支援。《洛杉矶时报》的文章称,直升机可对目标发动精确打击,非常适合米苏拉塔这样的复杂战场,在那里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与政府军激战了数周。此外,英法的直升机还可能被部署到政府军控制下的石油重镇卜雷加,在那里政府军曾数次击退反对派武装发动的进攻。

  不过,一些西方专家认为,英法派出直升机参战风险性很大。用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分析员乔希的话说,“这是显著的(战争)升级行动”。

  报道称,与高飞的喷气式战斗机相比,直升机更容易遭到地面火力袭击。此外,英法部署直升机的举动很可能招致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不满,这些国家显然会担忧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超出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范围。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