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猜解放军新型歼-11BS曾首次出国与F-16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36  环球网
网上流传的解放军新型歼-11BS战机图 网上流传的解放军新型歼-11BS战机图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报道:最近,巴基斯坦和美国关系日益恶化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而5月,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行动更加剧了两国关系的恶化。

  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外交、经济和军事领域的牢固关系显现出来。确实,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从5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吉拉尼和中国领导人在不到17个月里进行的第三次会晤,显示了在美巴关系处于历史低点时,伊斯兰堡对北京支持的依赖程度。

  有传言称,巴基斯坦认真考虑允许中国察看美国秘密隐形直升机的残骸。该直升机在袭击本-拉登时坠毁,从而使中国能够亲自研究美军使用的最新隐形技术。巴基斯坦已经同意向美国归还直升机残骸,这也反映了巴基斯坦把向中国证明自己的价值置于优先位置。

  文章称,同时,有关两个长期盟友军队间合作的报道也并不令人惊奇。关于“Shaheen 1”(乌尔都语为“鹰”)演习的细节仍然很少。该演习在2011年3月进行,持续了数周。双方都称,两国空军在演习中进行了空中作战训练;该演习意味着解放军空军首次派遣飞机到巴基斯坦,与巴方同行在巴基斯坦领空进行作战训练。除了“Shaheen 1”演习,中巴两国陆军还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在巴进行联合地面演习。该演习是在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以及两国将2011年作为“中巴友好年”的背景之下举行的。

  文章称,中国参加“Shaheen 1”演习标志着其在有限,但不断扩大的远程军事能力方面的又一个里程碑。或许最重要的是,中国参加“Shaheen 1”演习反映,其日益增长的、在美国战略同盟国家展示远程能力的迫切心情。

  文章称,尽管,巴基斯坦和美国当前陷入关系危机,但美国继续将巴基斯坦作为重要的盟友。例如,对于在阿富汗进行的战争,巴基斯坦不可或缺;维持美国领导的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主供应线始于卡拉奇港。同时,巴基斯坦在美国阿富汗行动中的中心地位并没有妨碍北京扩大对伊斯兰堡的关系。

  关于“Shaheen 1”演习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的联合作战能力,以及强调双方将双边军事关系置于优先位置。“Shaheen 1”演习中的演练出现了两国空军的战机、技师和其他参与人员。中巴两国都未披露双方派遣飞机的型号、参加演习的飞机和人员数量、执行任务的目的和范围,以及演习的位置等与此次演习有关的细节。

  文章称,在巴基斯坦空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一张巴基斯坦和中国飞行员,以及其他参加演习人员的照片;拍照日期为3月11日,13位巴基斯坦军官和12位中国军官出现在照片上。巴基斯坦空军可能已经派遣美国制造的F-16与解放军空军战机一起进行演习活动,这或许会引发华盛顿的担心。

  文章称,除了可能向北京暴露美国的敏感技术之外,解放军空军还将获知与其相关的飞机作战操作知识。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拥有63架不同型号的F-16(45架 A/B型和18架C/D型)。最近,正在和美国就交付剩下的飞机进行谈判。 近期,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对F-16机群进行全面升级。尽管,美国对于巴基斯坦在“Shaheen 1”演习中可能派遣F-16战机表示担忧;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巴方在此次演习中确实派出F-16战机。

  文章称,伊斯兰堡和北京的官方声明或者其他公开可用信息对该演习的动态缺乏详细介绍。但这并不妨碍外部观察家对此次演习中所散发的信息作出自己的估计。大量官方照片显示,巴基斯坦和中国飞行员在“Shaheen 1”演习中准备进行飞行任务和其他活动。这些照片发布在有关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政策问题的网站和论坛上,如“巴基斯坦空军之鹰”(Pakistan Air Force Falcons)和“巴基斯坦防务”(Pakistan Defense),并引起了据称来自巴基斯坦、中国、印度网民的广泛评论,或者引发了在某些与巴基斯坦军事问题相关方面的评论。

  文章称,一些流传到网上的照片显示,中巴飞行员坐在中国制造的沈飞歼-11BS战机座舱内。歼-11BS被认为是俄罗斯苏-30“侧卫”战机系列的中国型号。尽管仍保持了苏-30主框架,但据称该战机装备了中国设计制造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雷达和武器系统。

  政治和军事含义

  从许多方面讲,“Shaheen 1”演习反映了中巴广泛及多方面军事关系的继续不断深化。两军关系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尽管中巴两国都否认该演习针对任何第三方;但演习的一些方面和时间表明,其对南亚和东亚地缘政治有深远影响的趋势。在这个背景下,最好从政治和军事战略的角度理解“Shaheen 1”演习的含义。

  “Shaheen 1”演习的时间必须放在巴基斯坦和美国当前关系糟糕的背景下。由于美国近些年扩大了与印度的关系,而后者继续向阿富汗渗透;巴基斯坦紧张的关注着美国的动向。巴基斯坦认为,从自己的战略深度和相对其对手印度的整体安全立场讲,美国都非常重要。

  文章称,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出现和随后的死亡,以及军队内部指挥官层面存在支持拉登的网络,允许其待在巴基斯坦等情况,给巴方的困境增添了复杂性。在和美国持久的同盟关系中失去信誉,使得日益感到不安全的巴基斯坦被迫有所行动。伊斯兰堡曾经计算过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保持良好的界线,代表着保护其国家利益最谨慎的途径。但是,沿着远离美国,倾向中国的路线可能会更加有利。

  文章称,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伊斯兰堡愿意邀请中国战机到其领土演习的象征意义是明显的。如此大胆的措施表明,中国近些年的变化以及两国互相依赖、互相信任培养出来的信心。吉拉尼谈到,巴基斯坦视中国为“全天候”的好朋友。另一方面,美国被认为不关心巴基斯坦的担忧,并干涉巴方事务。在这方面,中国希望利用美巴之间加深的外交分歧。除了舆论,中国还用实际行动予以支持。2010年12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中巴经济合作峰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永远不会放弃”巴基斯坦。会议在包括能源、银行、技术、建设、防务和安全等众多领域签署了35项协议和理解备忘录,涉及金额350亿美元,使之达到高潮。中巴双边贸易在2011年迅速上升至70亿美元,与2009年数字相比,增长超过30%。两国还计划,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至少达到150亿美元。

  尽管,美国仍然是巴基斯坦武器的主要来源国,尤其是在像F-16这样的先进武器平台方面。美国武器转让背后的政治意图,及伴随军售的苛刻条件,在巴基斯坦看来是一个屈辱的现实;尤其是对照印度在防务相关领域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特殊待遇。

  文章称,在武器出口方面,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大的客户。中国武器出口超过40%的份额的目标是巴方。此外,中国还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了JF-17“雷电”(在中国被称为“枭龙”)多功能战机。中国成飞和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成立了合资企业,目前正在生产JF-17战机,并将其出口。 最近,中国还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另外50架JF-17枭龙/雷电战机,并加速向巴空军的交付时期。这旨在证明,如果美国决定减少或停止经济和军事援助,中国能够填补这个空洞。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200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还有传言称,中巴两国计划联合研发JF-17枭龙/雷电战机的隐形型号。这表明,中巴在该领域的未来合作正在进行之中。中巴在航天工业上的合作,也被伊斯兰堡视作用于应对印度与俄罗斯类似合作的手段。目前,印俄正在包括战斗机在内的大量联合国防项目上进行合作。同时,中国也希望在军事领域与印度竞争。

  文章称,在美巴关系高度紧张之时,中国在外交、经济和军事上却给与巴方极大支持。巴基斯坦国民大会反对党领导人乔杜里-尼萨尔-阿里-汗表示:“我感谢中国在每一个困难时刻对巴基斯坦的帮助,我代表国民大会和巴人民感谢中国在此关键时刻对巴基斯坦的支持。”

  结论

  随着美巴关系的持续下降,“Shaheen 1”演习等类似事件蕴含的含义需要通过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镜头来审视;尤其是在对中美关系影响的背景下。中国准备通过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获得大量战略利益。

  与此同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因巴基斯坦破坏与美国的关系。尽管,反对美国对台政策,以及美国通过在东亚领导盟友的模式维持强大的军事存在(中国认为东亚是其影响范围的一部分),北京可能在尊重巴基斯坦的前提下,采取务实的外交政策。

  中国还将继续将巴基斯坦看作重要的战略盟友,以及对美(和印度)的潜在杠杆;提前多年便确定中巴关系以加强联系。(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