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日本战舰越造越大应对中国海军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10:02  世界新闻报
3月16日,日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2号舰“伊势”号在造船厂举行交接仪式和自卫队舰旗授予仪式。 3月16日,日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2号舰“伊势”号在造船厂举行交接仪式和自卫队舰旗授予仪式。

  不仅可监控重要海域或航线,还可向冲突地区快速投送兵力

  本报记者/魏东旭

  美国《外交家》杂志近日披露,为了防范琉球群岛周边重要的海上航线,日本政府计划装备多种新式战舰,其中就包括日本特有的“直升机驱逐舰”。有分析认为,在日本的“区域拒阻”战略中,直升机驱逐舰将用于监控重要海域或航线,甚至用于反潜或岛屿战。

  驱逐舰越造越大

  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长期掌控琉球群岛附近海域,直升机驱逐舰无疑是最合适的装备。今年3月16日,“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第2艘舰“伊势”号在横滨市石川岛播磨重工造船厂举行交接仪式和自卫队舰旗授予仪式,这意味着日本已拥有2艘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的直升机驱逐舰。

  “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标准排水量1.35万吨,长197米,宽33米,最高航速30节,由380名船员操控,装备有“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最多可搭载11架直升机,甲板可供4架直升机同时起降。

  在“日向”级的基础上,日本又推出了吨位更大的直升机驱逐舰。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下一代22DDH型直升机驱逐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达2.4万吨,直通甲板能停放14架舰载直升机,可供9架直升机同时起降。一位日本高级官员曾宣称,“这型战舰不仅具备驱逐舰的作战能力,而且采用了支援舰的设计,可支援其他军舰作战。”对比此前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白根”级、“大隅”级和“日向”级,不难看出,日本的直升机驱逐舰的个头逐渐增大,整体设计也一步步向航母靠近。

  既可反潜也能“夺岛”

  与强调多功能的两栖攻击舰不同,日本的直升机驱逐舰作战使命较为单一。其舰载直升机可搜寻潜艇,并可在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外侦测敌方战舰。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日本才不断寻求拥有可搭载大批直升机的大型军舰。此前有报道指出,22DDH服役后可长期游弋在“岛链”附近关键水域,利用大批反潜直升机充当“远程哨兵”,进一步压缩别国潜艇和军舰的活动空间。

  事实上,不具备两栖登陆能力的直升机驱逐舰仍可用于“岛屿冲突”。“日向”级虽没有坞舱和登陆艇,但可凭借舰载直升机向日本离岛快速投送部队。鉴于日本与周边国家的争议岛屿大都面积狭小,大规模两栖登陆部队难以展开,以直升机为平台的垂直登陆模式反而更加实用。可见,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各型舰艇中,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的直升机驱逐舰俨然用途广泛的“制海旗舰”。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刊文认为,以前,日本的“八·八舰队”主要用来防范前苏联潜艇,而现在可能用来应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在日本提出“区域拒阻”战略的大背景下,很难保证其“准航母”不被用来威慑中国海军。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