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政府大量削减预算军力正在以空前速度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9:32  青年参考
英国皇家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将在年内退役 英国皇家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将在年内退役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19 版)

  英国的军队有着光荣的历史,它曾经雄霸全世界的大陆和海洋,孕育了纳尔逊、惠灵顿、蒙哥马利等一批名将。然而近些年,由于政府大量削减预算以应对创纪录的财政赤字,英国的军事力量正以空前的速度萎缩,外界有评论说,当年的“日不落”帝国如今已是“夕阳西下”。

  “全方位”作战已成往事

  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任皇家空军参谋长的迈克尔·格雷顿回忆说,1991年,当他在伊拉克指挥禁飞行动时,手下有20多个中队的战机可供调遣,到了今天的利比亚,英国皇家空军能够执行相同任务的飞行中队不过6个。负责从利比亚撤侨的皇家海军“坎伯兰”号护卫舰将于6月退役,充当空袭急先锋的“旋风”战机的生涯也会提前结束。惟一的喜讯是,有两架侦察机从退役的边缘被抢救了回来,加入到打击卡扎菲的行列中。

  今天的英军,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痛苦的财政紧缩。去年10月,首相卡梅伦宣布了在今后4年内将国防预算削减8%的计划,细则包括:退役“鹞”式垂直起降战机和“猎迷”式海上巡逻机;坦克和重炮减少40%;“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将被废弃,另一艘成为直升机平台,令英国在今后10年内没有航母打击能力。

  与装备的裁减相应,英国陆海空三军都将裁员,陆军裁减7000人,皇家海军和空军分别减少5000人,总部指挥机关也将在2015年前裁减2.5万文职人员。今年3月1日,英国国防部公布了更详细的裁员蓝图,提出2015年前,削减海陆空三军共1.7万个职位,包括裁减1.1万人和“自然流失”6000人(这里的自然流失,是指在维持正常退役规模的情况下减小征兵规模)。1.7万个职位约占现有武装部队职位总数的10%。

  5月中旬,在议会国防委员会召开的一场听证会上,英国陆海空三军主官一致承认,经过裁员,英军将不再是一支“全方位”的武装力量,也就是说,它无法再像从前那样,既能应对镇压暴乱这样的低强度作战,也能参与国与国之间的大规模战争。用空军参谋长道尔顿元帅的话说,在阿富汗和利比亚同时发生的战斗让英军承受着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再做任何其他事情了。”政府则保证,尽管兵力规模缩水,导致政府在使用军队上“更须精心选择”,但这不会削弱英国支援盟国的能力,毕竟它仍有世界第四大军事预算。

  五角大楼也为老伙伴担忧

  当下,广泛的地缘政治力量重新塑造着全球军事平衡。美国虽然削减军事开支,仍是世界首强。北约的其他成员国也受困于预算紧缩,但对俄罗斯和中东仍保持着警惕。

  在这种形势下,英国大量裁军甚至引起了华盛顿的关注,后者担心有朝一日会失去这个最可靠的盟友。负责欧洲与北约政策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汤森德表示,英国应努力保持应对广泛危机的能力,不要将军队削减到只能应付一至两项任务的程度——“无论今后面对的是怎样的情况,我们希望英军像从前那样,总能够在第一天到达战场。”英国人自己的一份评估报告则预测,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英国只能向海外派出3万官兵,而且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而在2003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中,英国派出了4.6万人。

  在五角大楼上月的会议上,美国官员明确告诉来自伦敦的同行,如果他们还想维持自身的威慑力,那现在就是曲线的底部,决不能继续裁军了。对此,许多在英军中供职多年的资深指挥官深有同感,前武装部队总司令查尔斯·古思里就说过:“如果裁减继续进行的话,我们作为军事强国第二集团领头人的地位就会受到威胁,我们正处在引爆点。”一些欧洲官员则担心,英军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军队,如果不断遭到削弱,势必导致全球军事平衡朝不利于欧洲的方向倾斜,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就证明了欧洲对美国的严重依赖。          

  如果战争再度来临……

  作为前任世界军事霸主,英国曾让盟国尊重和信赖,也令敌人胆寒。二战结束后,美国和苏联(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超过了英国,但英军参与国际行动的愿望和能力仍让这个国家保持着强大的外交影响力。英国前外相赫德就说过,英国一向愿意使用军队来加强与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藉此取得更强大的政治话语权,例如在北约成员资格问题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国都把英国作为最可靠、最有能力的军事伙伴。

  无论过去何等辉煌,糟糕的财政形势迫使英国政府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警察在裁员、福利支出要削减、公务员的数量也要下调……国防大臣福克斯提到过,国防部以前在花钱方面过于大手大脚,加上上届政府积累起来的赤字,它终归不能独善其身。

  现在的问题是,在国防预算和军队数量削减的大环境下,英国军队还有重振雄风的机会吗?事实上,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表现已经饱受批评,许多人认为它无法很好地执行任务,主要原因就是资源的匮乏。如果进一步减少人员和装备采购数量,在未来的国际作战中,英军的表现势必进一步滑落,无疑会让更多军人脸面无光。人们不禁质疑,一旦像1982年与阿根廷之间“马岛战争”般的冲突再次爆发,英国的胜算还剩下多少?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