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中国紧急送巴50架枭龙战机引发印度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0:39  新华网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进行作战演练。

  【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5月24日文章】题:空战:巴基斯坦、印度与中国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上周访问北京期间,北京答应巴基斯坦,紧急向巴提供50架先进的多用途JF-17“雷电”(又称“枭龙”)战斗机。

  印度表示正式抗议,说这影响了地区战略平衡。这是怎么回事?巴基斯坦为什么需要这些战斗机?印度为什么惊慌?

  多年来,巴基斯坦一直试图替换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40架F-16战机,其中约有十来架已经退役。巴基斯坦急于增强其空中力量也是因为印度野心勃勃地打算从2005年开始的10年内令人惊愕地采购1500架战机。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本月正准备签署近20年来全球最大的战斗机采购协议,花费超过100亿美元,购买125架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据称,其中一半将部署在印度西部地区。

  当然,印度经济蓬勃发展,有足够的钱去买它想要的。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2010年,印度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它打算使其武装部队更加现代化,并将自己的影响扩展到整个地区。从2006年到2010年,印度在全球“重要常规武器”交易量中占到了9%,超过了中国、韩国和巴基斯坦。

  与印度一样,中国的经济也非常繁荣,也有足够的钱来增强其军事力量。但是,巴基斯坦的经济却不太景气,甚至没有足够的钱平息国内叛乱。但是,巴基斯坦必须保持对印度的最低空中威慑,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必须”恢复空中优势。巴基斯坦准备从美国采购12架新型F-16战斗机,但是,这些战机太贵,而且数量太少。所以就选择了“雷电”战斗机。一架F-16将花费巴基斯坦1.25亿美元,而一架JF-17“雷电”战斗机则“只需”2500万美元。这意味着,12.5亿美元可以买50架“雷电”战斗机。而同样数量的F-16则需花费62亿多美元。

  尽管预算是一方面,但是,狂热地捍卫各自领空的主要原因是出于战略考虑。这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核国家。这本身可能没什么非常特别的,不同寻常的是,两个阵营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其中一个阵营两个国家之间非同寻常的友好关系。中国和印度是敌对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大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也不是好朋友,两国打过三场正式的和一场非正式的战争。巴基斯坦4/5的武装部队以及几乎所有进攻性武器都是对着印度的。印度强大的军事资产的1/3———约是巴基斯坦的5倍———是针对巴基斯坦的。

  真实的情况不是中国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战斗机,也不是中国从西线挤压印度———毕竟,印度自己的战斗机采购规模足以压制北京或伊斯兰堡从这一交易中获得的任何战略优势。而没有提及的一个问题是:巴基斯坦为什么不把买飞机的12.5亿美元用于刺激经济发展,从而实现经济复苏,然后用赚来的钱去买它想买的任何飞机?毕竟,巴基斯坦无法承受马上与印度开战,因为它只有6天的石油储备,无法使战争延续更长的时间。实际上,中国也不想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开战。(阿德南·雷赫马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