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购为何选择欧洲战机:在大国间搞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机性能优异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机性能优异
资料图: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 资料图: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

  何祖德

  曾引起全球军工巨头激烈竞争的印度百亿美元军机采购项目日前有了最新消息,据印度国防部透露,国防部将此前六款被考虑购买的战机范围缩减为两款,分别是欧洲国家联合制造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被普遍看好且由总统亲自出马推销飞机的美国、俄罗斯公司遭到淘汰。特别是美国,在失去合同的当天,美国驻印度大使罗默宣布辞职,并对印度的决定“深感遗憾”。美俄飞机一向是印度军购的重点,此次印度军机采购为何青睐欧洲战机?

  军事是政治的延续,国家间关系友好,有利于武器采购的实现;而武器采购反过来也可以改善国家间的关系。因此,提高军队战斗力和改善国际关系往往是影响武器采购的主要因素,这个特点在印度对外武器采购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长期以来,成为世界性大国一直是印度的政治诉求,大国梦既要有军事实力,更要有大国影响力,这决定了印度在对外采购武器时,必须综合考虑提高军队战斗力与提高政治影响力的双重需要。

  从提高政治影响力的需要上看,印度的巨额军购使其有了借助美、俄提高政治影响力的基础,也使其能够在美、俄之间的平衡战略有了实现的可能。但在大国之间搞平衡战略,机遇虽多,风险也大。印度对美俄谁也不想得罪,谁也得罪不起。因此,在美俄总统都亲赴印度推销武器的大背景下,印度不会因偏向美俄任何一方而得罪另一方,从而导致损害国家利益。同时购买美、俄武器是一种平衡,同时不购买美、俄武器也是一种平衡。

  从提高战斗力的需要上看,印度空军现役的主战飞机有6种,分别是:美洲虎、幻影2000、苏30、米格-21、米格-27和米格-29。这6种飞机中没有一种是印度自己生产的。对急于提高战机国产能力的印度来说,引进武器装备核心技术,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和武器技术水平是此次印度战机采购考虑的重点。而美俄战机对印度来说则不具备这个条件。

  美国近年虽然逐渐加大拉拢印度的力度,特别是在印度急需的高技术武器出口上有所放开,但美国对于高技术武器出口一向采取留一手的政策,这个政策不仅对印度,对其核心盟友同样如此,这使印度始终对采购美国的武器存有戒心。近年来,美国还一直想通过武器销售推动印度的作战体系从俄式转变成美式,这个企图也令印度望而却步。另外,美国F-16、F-18两款战斗机与印度的军事需求也有距离。F-16此前曾大量供应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印度必须购买性能超过F-16的战斗机才能保持对巴基斯坦的优势;F-18虽然从性能上说不存在问题,但与台风、阵风相比,稍显得老了一些,而且F-18毕竟是一款专用舰载机,若做空军主力战机,恐怕与印度的需求有距离。

  俄罗斯虽然与印度有长期武器贸易的基础,但俄式装备已占据印度武器装备的半壁江山,更重要的是印度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联合研制第五代作战飞机的协议,这意味着印度下一代作战飞机也将以俄罗斯作战飞机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采购俄罗斯飞机,就会造成俄罗斯对印度空军作战飞机的垄断,这也是印度不愿看到的。另外,俄罗斯飞机售后服务不好已让印度吃尽了苦头,比如零配件和部件供应不规律,经常中断,特别是对现代化升级重视不够;俄方经常要求修订此前已签署合同的价格参数,大幅涨价,双方为此需要进行漫长的磋商。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印度放弃选择俄罗斯战机的军事考虑。

  而相比之下,欧洲的武器技术出口没有美国那么多限制和附带的战略要求,也不像俄罗斯那样常常供应不到位、售后服务问题众多,印度通过采购欧洲的飞机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与欧洲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基于此,印度军机采购青睐欧洲则是偶然中的必然,而美国、俄罗斯出局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虽然印度是采购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还是采购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制造的台风战斗机还没尘埃落定,但美国、俄罗斯的出局及欧洲武器的大批进入,将使印军的武器装备格局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家互相竞争的格局,可使印度获得先进的军事技术,提高国际影响力。但不容忽视的是,三足鼎立的局面增加了印度借助大国搞平衡的战略难度,同时也使印军的后勤保障变得更加复杂。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