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升级 利反对派外交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3: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北非记者方文军):来关注利比亚局势。最近一段时间,利比亚国内战事基本上处于胶着状态。为了打破目前的僵局,北约近日加大了对的黎波里的空袭力度,英国和法国还决定将派遣武装直升机参与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利比亚反对派在外交上也取得明显突破,并得到了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的承认。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非记者方文军,介绍详细情况。

  主持人:首先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法国、英国等北约国家加大对利比亚空袭力度的相关情况。

  记者:当地时间24号凌晨1点左右,北约战机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动猛烈袭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官邸所在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传出5次巨大的爆炸声。半个小时后,空袭继续进行,随着战机从空中飞过,的黎波里市内再次响起约15次爆炸声。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4号凌晨说,北约战机当天凌晨对利比亚人民卫队所在营地发动了12次至18次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至少已有3人死亡,150人受伤,伤者大部分是居住在遇袭地附近的平民。

  据有关方面报道称,这是北约开始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对利比亚发动的最为猛烈的一次空袭。

  主持人:据了解,法国和英国近日还决定,将向利比亚派遣武装直升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进一步升级?

  记者:据法国媒体23号报道,法国外长朱佩当天表示,法国与英国将向利比亚派出武装直升机,用于打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朱佩说,武装直升机将帮助西方联军打击隐蔽在城市地区的政府军军事设施,避免伤及平民。他声称此举符合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的规定。朱佩说,法国准备派出航空母舰载运的“虎式”与“小羚羊”级攻击直升机赴利比亚。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将部署承担此项任务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据了解,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在国家安全会议上授权向利比亚派遣武装直升机。

  分析人士指出,英法决定动用武装直升机意味着战事显著升级。鉴于其更精确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这项新的军事部署将加大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压力。但与此同时,动用武装直升机将为北约带来风险。因为直升机低空飞行将暴露在地面的火力之下。如果武装直升机坠落,将可能导致北约地面部队被迫投入营救行动。而法国媒体也认为,法英在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两个月后,再派出武装直升飞机投入战斗暗示着法国离派出地面部队仅“一步之遥”。

  主持人:据有关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近日在外交上也取得突破,并得到了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的承认。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尽管目前只有法国、英国、意大利、卡塔尔等国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的唯一合法代表。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本月22号访问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并主持了欧盟驻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办事处的正式启动仪式。分析人士认为,在意味着欧盟已经正式把利比亚反对派看作是“对话者”,并认定利比亚反对派将是未来利比亚的领导者。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费尔特曼24号在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访问时表示,利比亚反对派已经接受了美国的邀请,将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费尔特曼还表示,美国不会与卡扎菲举行协商,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唯一能够代表利比亚人民与美国对话的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并未提出正式认可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但美国事实上已经把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利比亚的唯一合法代表。

  此外,利比亚反对派近日还派代表先后赴土耳其和俄罗斯,寻求两国的支持。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23号与到访的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土耳其认为‘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利比亚人民合法和被认可的代表。”而据俄罗斯媒体24号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俄罗斯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有关利比亚未来的合法对话伙伴。

  另据约旦官方通讯社报道,约旦外交大臣朱达24号表示,约旦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朱达当天在与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二号人物马哈茂德·贾布里勒通电话时说,约旦在利比亚问题上自始至终立场明确,约旦认为利“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合法的对话者并赞赏该委员会为实现利比亚人民的意愿所作的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是北约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与利比亚关系较密切。土耳其领导人多次表示反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更是一直声称应该通过和平手段调解利比亚的内部问题,并指责北约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过度使用武力”。利比亚反对派被土耳其和俄罗斯认为是利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或对话伙伴,意味着反对派在外交上的又一重大胜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