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金刚级雷达低空性能差 建造秋月级添补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8:30  世界新闻报
日本国产秋月级首舰秋月号迷你型宙斯盾驱逐舰下水现场 日本国产秋月级首舰秋月号迷你型宙斯盾驱逐舰下水现场

  本报记者/魏东旭

  日本最新型的“秋月”级驱逐舰首艘舰“秋月”号去年10月的下水,开启了日本独立打造“宙斯盾”战舰的先河。“秋月”级驱逐舰具备较强的防空与反潜能力,势将成为日本自卫队未来“制海作战”的主力舰种之一。

  与“宙斯盾”各有所长

  虽然“秋月”级舰被一贯“示弱”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称为“平成19年护卫舰”(19DD),但实际上,该舰长150米,宽18.5米,航速30节,满载排水量6800吨,装备1门127毫米口径舰炮、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8枚90式反舰导弹和1套32单元Mk-41垂直发射模块(混装反潜导弹和“改进海麻雀”防空导弹),再加上2座HOS-303型324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系统和1架SH-60K型反潜直升机,绝对是一艘火力强大的驱逐舰,而非其主人口中的“护卫舰”。

  与装备美制“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战舰相比,装备FCS-3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秋月”级只能算迷你“宙斯盾”舰艇。“秋月”级装备的FCS-3型雷达是由“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上的雷达改进而来,采用4片式安装在舰桥雷达组件上,最大探测距离为200公里,可以同时掌控300个目标。由于FCS-3型雷达比美版“宙斯盾”系统更小、更轻,因此可装备在更高的位置,获得更好的视野。

  填补舰队火力空白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已拥有“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和采用单面阵雷达的“村雨”级驱逐舰,表面上已构成了高低搭配、较为完善的舰队防空火力,但实际上以上两级舰都有自身的弱点,而战力全面且均衡的“秋月”级正好弥补了舰队的“火力空当”。

  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驱逐舰虽然性能先进,但应对低空和超低空目标时能力不足。因为“宙斯盾”系统中的SPY-1型相控阵雷达重达5吨,无法安装在较高的地方。据悉,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对飞行高度5米的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还不到30公里,“金刚”自然存在类似问题。

  “村雨”级驱逐舰在桅杆上装备了OPS-24型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配合“改进海麻雀”,可起到低空补盲作用。但无奈其单面阵雷达无法兼顾各个方向,应对饱和攻击的能力较差。而“秋月”级迷你“宙斯盾”加上“改进海麻雀”的配置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可为舰队提供全面的防空掩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