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战局催生高精度而避免伤及无辜武器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2:23  青年参考

  在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初期,搜寻并摧毁目标很容易,因为它们在开阔的沙漠中缺少掩护。但随着局势发展,卡扎菲的军队逐渐向市区与民用建筑物退缩,普通武器因可能“殃及池鱼”而受到限制。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联军就此束手无策,因为类似情况已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中出现过,并且催生了一门新兴的军火工业——生产能够高精度打击目标从而避免伤及无辜的武器。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近日点评了5款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CBU-107被动攻击武器(PAW)

  重量:1000磅(约合454公斤,下同)

  状态:服役中

  某些特殊区域(如人口密集区的燃料站)一旦发生爆炸便会很危险,PAW就是一种针对这类地区设计的弹药。从战机上投放后,PAW分散成3700片棒状碎片云。这些碎片由钢与钨组成,重量小于1磅,以每小时600英里(约966公里)的速度直冲地面。  

  碎片云保持步调一致而不散开的秘密在于,它们是自由释放而不是借助爆炸力散布的。在伊拉克,美军曾用PAW摧毁房屋顶部的天线,而不必摧毁整栋建筑物。在利比亚,PAW同样可以被用来对付雷达天线与军事通讯设施,某些时候也能顺带杀伤人员。

  GBU-39B聚束杀伤弹药(FLM)

  重量:250磅

  状态:服役中

  作为小直径炸弹(SDB)一个版本的FLM,在2006年首次投入使用。以往,四下乱飞的钢质弹片可能造成致命伤害,FLM则改用碳纤维作为材料,能分解成无害尘土。另外,由于空气摩擦,爆炸填料中混合的钨颗粒会迅速减速,保证FLM的破坏半径只有几米,在此范围之外危害极小。

  “这种武器能干掉一栋建筑的关键部分,无需摧毁整体结构。”波音公司SDB分部项目经理加里·罗登堡解释道。另外,它的小个头也是一大优势。“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战场上,SDB让攻击方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他说,“战机上携带的SDB数量很多,足以让每次出击中能够进行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次数增加3倍。”

  M-102机载榴弹炮

  重量:炮弹重33磅

  状态:服役中

  这种火炮由AC-130U战场支援飞机携带,口径105毫米,是迄今为止安装到战机上的口径最大的枪炮。“大炮能精确地直接瞄准,爆炸当量也比航空炸弹小得多,”“全球安全”组织主任约翰·派克表示,“故特别适合对付藏身于建筑内的敌人。”

  这种榴弹炮起源于越南战争时期,目前已发展成为最精确的火力支援武器之一。M-102榴弹炮的瞄准装置在不断升级中日臻成熟,配有数字化火力控制系统与能够追踪地面目标甚至炮弹本身的高级传感器——如果偏离目标,系统能及时修正着弹点以提高炮击精度。

  BLU-126/B低附带损害炸弹(LCDB)

  重量:500磅

  状态:服役中

  LCDB是一种由美国海军改良的MK-82炸弹,填充的炸药量明显减少——整个弹体中只有约12公斤的爆炸物,其余部分全是配重。LCDB适于对付停在地面的飞机、雷达、小股人员与车辆,并能与基于激光或GPS的精确制导系统配合使用。

  LCDB的首演是在2007年的伊拉克。当时,武装分子正在一辆轿车与货车间转运武器,美军分别利用LCDB与“小牛”导弹打击两辆车,都精确命中目标,没有造成误伤。

  “折叠刀”(Switchblade)无人攻击机

  重量:5磅

  状态:尚在研发

  不论是从地面还是空中发射,“折叠刀”都代表了精确打击技术的重大进步。它由知名无人机制造商“航空环境”公司(AeroVironment)研制,螺旋桨推进,头部装有弹头与电视摄像机,能分辨出车辆中的乘员,甚至建筑物中的单个房间。即便在命中前的最后一刻,操作员仍能根据情况放弃攻击,命令“折叠刀”转而寻找其他目标。

  在利比亚这样的战场上,一些空袭对象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临时选择的,而不是事前就规划好的。诸如“折叠刀”之类的武器将这种作战形态推到新的高度,它们能搜索目标并在非常近的距离确认之,随后发起高精度打击,理论上能使附带损伤最小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