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评中国056型护卫舰:舰载武器少而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2:19  青年参考
  流传于网络上的056型护卫舰模型 流传于网络上的056型护卫舰模型

  成本低廉、用途多样的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重要成员。近段时间以来,在周边军事形势变化和自身军工水平提升的带动下,外界盛传一款代号056的新舰即将开工建造。以公开照片等资料为基础,长期关注中国海军发展的武器分析师詹姆斯·C·巴塞特,在本月出版的美国《信号》杂志上刊文,就这种新型护卫舰的性能做了一番猜测。

  舰载武器走少而精路线

  文章称,中国海军目前正迎来新一代水面舰艇的服役高潮,具有代表性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和022型快速攻击艇均已大批列装。不过,从装备序列完整性的角度观察,PLAN(中国海军的英文简写)还缺少一种吨位介于前两者之间的现代化舰艇,这就是056型诞生的背景。

  去年年底曝光的一张网络图片,以模型方式初步勾勒出新舰的真实面貌。就整体设计而言,056型护卫舰具有国际主流的隐身外观并大量采用成熟技术,显示出对效费比的重视。初步估算,该舰的长度在90米左右,排水量介于1000至1800吨之间。

  作者在文章中集中点评了056型舰简洁高效的武器系统。模型照片显示,该舰在前甲板安装了一门仿制俄罗斯AK-176的76毫米火炮,这也使其成为第3种装备这种火炮的PLAN舰艇(前两种是054A型护卫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据了解,AK-176无论在重量(16吨)、射速(120发/分)还是可靠性方面都强于先前引进自法国的100毫米舰炮,056型护卫舰在单位时间内的弹药投射能力因此得到了成倍提高。

  另一个亮点是设在后方上层建筑顶部的FL-3000N型24联装短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它也被搭载于广受舆论关注的“瓦良格”号航母上。与著名的美制“拉姆”导弹相似,这种于2008年珠海航展上首度亮相的武器,采用的是“发射后不管”的红外制导方式,从而减少了对舰载火力控制系统的依赖。

  此外,模型上还能发现7管30毫米近防火炮、YJ-83反舰导弹、各种雷达系统及数据链天线的踪影。这些装备大多已在中国海军的其他现役舰艇上经受了实际检验。

  保卫海洋权益的多面手

  文章特别提到,中国海军新一代舰艇的自动化水平较以往有很大提高,这直接反映在人员编制的缩减上。例如,054A型护卫舰的吨位比老式的053系列增长了近一倍,舰员却从195名降至180名;与之类似,022型快艇的吨位与PLAN过去的仿苏制导弹艇相当,12名艇员的编制则不到后者的一半。就此,外界完全有理由认为056型舰的舰员规模能够控制在110人以下——亚丁湾护航的实践已证明,减少人员并不会影响舰艇的战备能力。

  作者还对这种新型护卫舰未来可能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一番分析。近年来,中国海军大力建设其“蓝水”能力,但一系列围绕岛屿主权和专属经济区的纷争同样不容忽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像056型这样具有相当作战能力亦可大批建造的轻型护卫舰,其存在意义便得以凸显。具体来讲,在南海方向,该舰不仅可以给与东南亚诸国的博弈增添筹码,也能作为印度洋反海盗行动的有益补充;而在东海方向,钓鱼岛无疑将成为该舰一展身手的重要舞台,诸如跟踪并驱逐外国潜艇、情报调查船等任务,相信也非常需要它的支持。

  文章预测,056型护卫舰最早有望于2012年下水服役,在这个过程中,关于该舰的更多技术细节将逐渐得到披露。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得益于中国军事科技与工业能力的进步,这一项目将在多个造船厂同步展开,后续的改进与升级工作也会延续多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056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