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称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沿海无导弹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0:59  环球时报

  据5月20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5月18日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并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共同出席记者会。在这两个场合,陈炳德一再强调“中国永远不会挑战美国”,并称“中国海军至少落后美国海军20年”,引起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美国《赫芬顿邮报》18日刊文称,美国“鹰 视频:陈炳德称大陆在台海附近没有导弹部署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 派”需要重新审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的“隐形战机”实际上“并不隐形”,传言中即将下水的航母也是上世纪的旧货,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5—9倍。

  美联社、《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路透社等主流媒体18日无一例外报道了陈炳德的两场活动,并大段引用陈炳德的原话。路透社称,中国军队总长给美国军官和军校学生发表演讲非常罕见。在国防大学约45分钟的演讲中,陈炳德说,虽然中国经济有了长足进步,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被13亿人口一平均就是100位之后了,“中国搞经济建设是为了解决好13亿人民的生活,使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而不是拿这个钱去搞武器装备,去挑战美国。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高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12倍,如果我们拿这个钱去搞武器装备挑战美国,中国老百姓也不会答应。”他还说,“老实说,经过此次访问我感到很难过,切实感受到我们的设备是多么落后,我们是多么不发达”,“中国海军至少和发达国家相差20年”。

  陈炳德还对美国的“中国威胁论”进行了批驳。《华尔街日报》18日称,陈炳德警告美国“大肆宣传”中国军事威胁会损害中美两国关系,并否认中国试飞歼-20针对美国。在记者会上,陈炳德还引述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名言“唯一应当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消除美国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紧张。

  “中国军事高层代表团访问的和睦气氛也伴随着对美国对台军售的警告”,路透社这样称。在和马伦一起召开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F-16等武器,美中关系是否会再次受到影响?”陈炳德肯定地说“会受影响,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对台湾出售武器的性质”。他还说,“我们在台湾海峡沿海只有驻防部署,没有作战部署,更没有导弹部署”,但中国对台湾的分裂行为“在军事上是有准备的”。美联社称,陈炳德还表示,美国以《与台湾关系法》这种国内法来保证台湾安全,是“干涉中国内政”,“太霸气”了。

  也有美国媒体在反思“中国威胁论”的实质。《赫芬顿邮报》18日刊发美国国际政策中心武器与安全项目主任威廉姆•哈通的文章,以“美国‘鹰派’在中国问题上打错误的战争”为题称,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的访问激发“中国威胁论”喷涌而出,其主要论点是:中国的“隐形战机”、航母和军费开支。但实际上,军事专家已经证实中国的“隐形战机”“并不隐形”,传言中即将下水的航母也是上世纪的旧货,军费开支上,如果依照美国五角大楼的数据,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5倍,依照独立分析机构的数据,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9倍。哈通认为,中国要研制出真正的“隐形战机”还得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那时候美国早就开始研制下下代战机了。文章还称,从事实来看,中国领导人对发展国内经济、投巨资改善国内基础设施的兴趣远大于和美国展开军备竞赛的兴致,美国的“鹰派”和军工企业代表为了为美国创纪录的军费开支辩护,大肆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是打了“错误的战争”。(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陈一鸣)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