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引经据典论述中美两军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炳德当日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记者会。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图为陈炳德当日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记者会。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题:陈炳德引经据典妙喻中美两军关系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今天前往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在长达约一小时的演讲和答问中,这位解放军总参谋长引经据典,用美国人熟知的名人、名言、名事妙喻中美两军关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演讲的开篇,陈炳德就向在场的美国国防大学师生讲述了94年前的今天发生的故事——1917年5月18日,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了《选征兵役法》,动员全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灾难,也开启了世人稳定大国关系、追求持久和平的艰辛探索。

  “近一个世纪的战争与和平值得我们深入反思,世界人民期盼着一个和平稳定的美好前景。”陈炳德话锋一转引入正题。他说:中国和美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都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责任。站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起点上,能否构建起稳定和谐的国际关系模式,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随后,陈炳德就推动中美军事关系的新发展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家间的关系起始于需要,成长于信任。增进战略互信,是确保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援引德裔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话说:“一切人类和平合作的基础首先是相互信任。”

  陈炳德进而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国力迅速增强,有些人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无端猜疑和渲染,鼓吹“中国威胁论”。这不但歪曲了中国的战略意图,而且也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影响了发展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政治氛围。

  陈炳德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以和为贵”,“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世界对中国发展不应感到担忧,更没有必要感到恐惧。”他再次引述美国人耳熟能详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名言:“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

  在谈及台湾问题时,陈炳德告诉与会者,自己非常敬重美国总统林肯对维护美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赞同他的历史名言:“联邦不容分裂,我将竭尽全力捍卫联邦的完整。”

  他说:如果美方能够换位思考,理解并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妥善处理中美两国间的重大敏感问题,中美两国关系就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稳定、可靠且持续发展。

  演说中,陈炳德也多次用讲故事的方式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例如,在谈及中国军队始终真诚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观点时,他讲述了一个感人故事来做例证: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的刘义权在癌症晚期的情况下,仍忍着病痛和他的同事们历经千辛万苦,查找美军二战时在华失踪人员线索,用他的生命和执着谱写了中美两军友好合作的精彩篇章。

  在演讲的最后,陈炳德向与会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二战期间,美国支援中国抗日的陈纳德将军及“飞虎队”前往中国时,曾带去数百只信鸽。今天,这些信鸽的后代仍在中国成都军区的一支部队服役。

  “鸽子,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在通信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信鸽曾经具有的军事通信功能已大大弱化。”陈炳德说:“中国军队保留这些信鸽,更主要的是为了铭记中美携手抗击法西斯,并肩维护和平的光荣历史。”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