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核潜艇访港未受拉登之死影响 核资料一律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美军核动力潜艇汉普顿号(USS Hampton)目前停泊在大屿山以东,由弗兰克‧凯布尔号(USS Frank Cable)补给。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美军核动力潜艇汉普顿号(USS Hampton)目前停泊在大屿山以东,由弗兰克‧凯布尔号(USS Frank Cable)补给。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汉普顿号舰长Tony Lott身边两台是全电动潜望镜,可360度观察上面情况,并能录影。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汉普顿号舰长Tony Lott身边两台是全电动潜望镜,可360度观察上面情况,并能录影。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潜艇内最大的房间--船员室,除了一日解决四餐的地方,亦是训练场所。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潜艇内最大的房间--船员室,除了一日解决四餐的地方,亦是训练场所。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核潜艇图示 核潜艇图示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香港明报消息,美国海军主力核动力潜艇汉普顿号(USS Hampton)日前抵港,17日罕有地安排传媒登潜艇参观,更带记者走进存放战斧巡航导弹和鱼雷的舱库,“潜艇内的乾坤”难得曝光。

  今次破天荒的核潜艇参观是由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安排。汉普顿号舰长Tony Lott表示,数月前已安排今次访港之旅,行程没受拉登被杀影响,拉登被杀后也没提升防御级别。Lott称,今次访港目的是要让船员上岸休息,没安排与驻港解放军作官式交流。

  记者获准探访美军主力核动力潜艇

  汉普顿号与补给舰弗兰克‧凯布尔号(USS Frank Cable,下称凯布尔号)分别于15及14日抵港,目前停泊在大屿山以东海面。明报记者昨日由湾仔分域码头出发,乘船花约半小时抵达停泊地点,由左边登上凯布尔号,汉普顿号就停泊在凯布尔号的右边,正在进行补给。

  长360呎(英尺)的汉普顿号大部分船身其实仍在水底,高于水平线的部分少于10呎;虽然船边浪拍不止,但走在汉普顿号的甲板,几乎完全不觉摇晃。

  从约1米阔的舱口爬下,可走进首层船舱,而潜艇的“心脏”--控制室就在此层。面积约400平方呎的控制室,满布各种电子仪器,信道阔度仅1呎多一点,正如不同潜艇电影、动画所描述,居中的就是两台全电动潜望镜,分布四周分别为驾驶座、声纳探测仪、全球定位仪和控察舰艇氧含量的仪器,天花密密麻麻铺满大大小小的电缆。既然有声纳探测,潜望镜又有何用?Lott解释:“浮出海面时,浪会影响声纳表现,潜望镜更适合,也可让你看清360度的环境。”

  要潜到数百呎深海工作,全靠空气循环系统。Lott解释,船上储存了氧气和二氧化碳,所有空气也会循环再用。记者感觉气味与飞机舱相似,有船员说,船舱空气有一阵淡淡的气味,来自循环空气用的“胺”(amine)。

  船员室设雪糕机 啤酒桶无酒

  再走下一层,是整艘潜艇最大的房间--船员室。船员室除了是船员每日吃四餐(早、午、晚、消夜)的地方,也会进行各式训练,室内除了有电视和汽水机,还有雪糕机和一古董啤酒桶,“(啤酒桶)只是装饰,船上是禁酒的,这是美军规矩……雪糕机却是真的。”Lott说。

  核资料一律保密

  潜艇最底层是鱼雷舱。舱内除了有鱼雷,还有曾两次在海湾战争出场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两者直径均是21吋,可共享舱内4个发射管。除了鱼雷舱,船头更有垂直发射系统,摆放了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有船员表示,舱内的导弹都装有弹头,但到底当中有没有核弹头,而潜艇的核动力安全性又有多高,Lott表示所有有关核子设备的资料都无可奉告,这是美国军队的政策。

  美海军少尉嘲著名潜艇电影未揭真貌

  港人对潜水艇的认识,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来自电影。演员都以“酷”去演绎潜艇舰长,但现实中的潜艇,“酷”却不是船员的典型。“那些电影都是垃圾。”美国海军少尉Nathan Battle笑说,要真实了解潜艇生涯,有两出电影可以看看,一出是1981年的德国电影《从海底出击》(Das Boot),另一出是1996年的好莱坞电影《潜艇总动员》(Down Periscope),前者描述二战,后者却是一出笑片。

  以笑片论潜艇,看似难以置信,但看见Battle少尉、舰长Lott和其它船员,不难想象船上生活并非百分百的严肃。父亲是空军的Battle说,自己的名字在军中不时会成为笑话。Battle18岁从军,在海军服役已经15年,妻子从前也是海军,但多年前已经退役,“海军的妻子,大部分都习惯了丈夫不在身边,但军人的离婚率是颇高”

  曝往事:抱鱼雷睡 特别凉快

  目前在凯布尔号负责武器管理的Battle,已有一段长时间在潜艇服役,“所有海军都可以请缨上潜艇,但要获选中却不容易,是十选一,加入了潜艇,就不可再离开,因为潜艇是特殊的战艇,有专门学问,亦有保密问题”。他说,由于潜艇人少,故食用在海军中是最好的,但因为船舱环境挤迫又没有健身室,

  船员都要为如何保持状态想办法,“如做引体上升,或把重物放到袋里面举重”。Battle说,当年在潜艇负责安装鱼雷和导弹,休息时就睡在鱼雷舱,“揽鱼雷、导弹睡,特别凉快”。

  潜艇可潜航90日 心理测试防抑郁

  汉普顿号最长可以在水底潜航90日,不见天日,会否出现抑郁症?“不会,我们加入时都要通过心理测试。”除了心理,生理要求亦相当严谨,“不可以有色盲,所有电线都要靠颜色分辨;也不可以有肾石,因为肾石容易复发,船上只有一个医生,即使可以由直升机接走,亦相当危险”。Battle说,潜艇被巨型 八爪鱼袭击是卡通桥段,但在水底也会遇到鲸鱼,“牠们会当潜艇是同类,用身体撞你”。除了鲸鱼,水底更危险的是山脉,航行时要格外留神以免碰撞。

  报道称,香港保安局长李少光早前指出,到目前为止相信香港受恐怖袭击的风险评仍维持中度,市民无须太担心,警方有周详保安部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