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陈炳德访美就反导等问题难获实质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8:41  东方早报

  观点

  施道安(Andrew Scobell)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

  早报记者 吴挺

  东方早报:陈炳德此行的重点与此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参加的战略安全对话有没有不同?

  施道安:最显著的不同是,此次会晤将更多重心和探讨重点放到了明确的军事议程上。

  东方早报:您是否认为此次出访会推动双方在网络安全和导弹防御方面的实质进展?

  施道安:很不幸,我不认为在这些实质性问题上会有任何进展。我能料到的最佳结果是出台一份引导两国军事关系的原则宣言。美国有着相对温和的目标,即希望两国在军事上的关系能回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在军事行为准则上达成相关共识,并以此作为两国在公海和国际空间领域的共同指导。华盛顿较为关注两国互不信任的程度,以及潜在的可能失控的危机事件。遗憾的是,即使是这么温和的目标看来都无法达到。

  东方早报:陈炳德将在美国国防大学对美国官员发表讲话。美国方面对此有何期望?

  施道安:我认为来自美国官方的期望值不会很高。相反,美国士兵们对面对面聆听中国高级军事官员的讲话十分感兴趣。我认为,他们并不会期望听到有别于中国官方立场之外的观点。

  东方早报:您对中国主要关心的问题持怎样的看法?

  施道安: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在一系列问题范围内重申自己的官方立场。我不认为中国想借此行就这些问题取得任何实质进展。形式和象征意义对中方来说十分重要。美方的期望值也很低。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