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呼吁中美两军加强沟通免陷安全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陶社兰)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15日启程访问美国,这是解放军总长时隔7年后再次访美。中国军事专家杨毅海军少将指出,中美关系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已经远远超越了双边的范畴,直接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并对整个世界战略格局的走向具有难以估量的影响。中美两军如果不走出相互猜疑、相互防范的恶性循环,就难免陷入“安全困境”,为此,保持两军之间畅通的战略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杨毅少将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2011年初,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了重要访问,给中美关系注入了新的建设性动力,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方向。中美军事关系要成为两国关系中的积极组成部分,而不要成为“拉后腿”,甚至“开对头车”的负面因素,需要两国的战略家们从新的战略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

  他分析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以及军事现代化步伐加快,使得美国更加关注中国军力的增强以及如何使用军力的战略意图。“重返亚洲”的美国正在采取切实的步骤对中国“两面下注”,但是,以中国军事现代化缺乏透明度为借口把中国视为威胁是不公正的,对中美两军关系良性互动也是不利的。中美两军如果不走出相互猜疑、相互防范的恶性循环,就难免陷入“安全困境”之中,为此,保持两军之间畅通的战略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需要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今后必将依然是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军关系稳定发展最大的和最危险的障碍。两军交往的不断起伏跌宕对两军关系的稳定发展是有害的。”杨毅说,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关键是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欺负和伤害中国人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防止中美两军关系动荡的钥匙握在美国手中。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中国愿意与美国保持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但是不会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忍辱负重”。为此,希望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军方领导人以实际行动不为中美两军关系的良性互动制造障碍。

  与此同时,中美两军之间要敞开胸怀,努力促进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挑战方面的合作,循序渐进地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繁荣的行动中开展合作,两国海军更能要在维护海上通道通畅、安全,打击海盗、走私、贩毒等跨国犯罪等方面进行合作。

  杨毅强调,以新的战略视角看待两国军事关系,就有可能发展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相匹配的两军关系。陈炳德这次访问如能成功,必将促进中美两军关系的良性互动,同时也将对中美总体关系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