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总参谋长今起访美 拟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0:2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4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以查尔斯·波斯坦尼和里克·拉森为团长的美国国会众院“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资料图:4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以查尔斯·波斯坦尼和里克·拉森为团长的美国国会众院“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邓永胜) 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今起对美国展开为期八天的访问,这是解放军总长在时隔7年后再度访美。在当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背景下,此次旨在推动建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访问广受各方关注。

  解放军总长今起访美 旨在构建新型军事关系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致力于共同建设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军关系回升向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当前,中美两军正在有步骤地开展今年的相关交往项目。

  据介绍,陈炳德此访主要目的是将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体现到两军关系中,推动建立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对两军交流持积极态度。双方已建立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军事环保、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一系列机制。

  “双方在这些框架下定期会晤,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对话,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了共识。”钱利华说,在此基础上,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已成为可能。

  三障碍困扰两军关系 中国军方强调“底线”

  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军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反恐、护航、维和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这为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通过本次访美的行程,也足见双方对两军关系发展的重视。中国国防部此前透露,陈炳德访美期间,除政治日程外,还将参访多个军事设施,其中有些项目已多年没向军队领导人开放过。

  但毋庸讳言,中美两军要真正发展新型军事关系,仍面临三大障碍:一是美售台武器问题;二是美国舰机对中国近海实行大范围、高强度的侦察;三是美国内歧视性法律问题,如一些法律限制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两军交往领域等。

  对此,钱利华直言,对于发展两军关系,中方是有底线的,那就是尊重、互信、对等、互惠。在这一点上,中方态度鲜明清楚,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他并向媒体透露,陈炳德总长将在访问期间就这些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此外,钱利华还对一些国家渲染的“中国威胁论”作出回应。他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希望外界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军队发展武器装备,不要过度猜测和解读。对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我们坚决反对。”他说。

  中美两军交往回升向好 多领域交流互动引关注

  在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军关系回升向好。今年以来,两军在诸多领域开展交流,目前双方正在按商定内容有计划向前推进。

  ——新年伊始,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成为中美军事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明确信号;

  ——4月初,中美举行了第七次国防部工作会晤,重点讨论了解放军总长陈炳德访美的具体安排;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代表团已于4月下旬访美;

  ——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代表团、美国陆军工程兵代表团已分别于3月、4月访华;

  ——5月初,美国国防大学将官班代表团和国防大学国家战争学院代表团分别访华。

  近日,中美双方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举行了首次战略安全对话,双方高级别军事代表首次参与对话,两国同意启动亚太事务磋商,预计首轮亚太事务磋商不久后就将举行。有媒体评论称,中美对话已从“试探”、“吵架”发展到具有建设性。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代表团、军事医学代表团、军乐团、国防大学战略班代表团等团组也将于近期陆续访美。这些交流项目有助于拓展两军交流领域,增进两军解与信任。

  本次中国军方高层美国之行也引起境外媒体关注。他们在报道中称,此行将进一步完善两军对话机制,使两军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对促进中美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