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美国海豹突击队:全明星小队成员桀骜不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9:48  青年参考
美军海豹突击队执行任务。 美军海豹突击队执行任务。
美国高层现场观看刺杀拉登视频。 美国高层现场观看刺杀拉登视频。

  据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大西洋月刊》等报道,在5月2日凌晨的行动中击毙恐怖大亨本·拉登后,美国海豹突击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击毙拉登的那名队员是个什么样的人?

  听从总统调遣,无论在哪里

  当地时间5月2日凌晨零点30分,在夜幕的掩护下,美军两架全副武装的黑鹰直升机载着20多名海豹突击队员,避开巴基斯坦军方的雷达监测,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的Ghazi空军基地起飞,前往60多公里外的小镇阿伯塔巴德。

  直升机飞抵阿伯塔巴德一处住宅上方,装备精良的突击队员瞬间完成绳降,对住宅进行突袭。经过40分钟的交火,美国通缉多年的“基地”组织头目、恐怖大亨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

  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很快传遍全球,人们对击毙拉登的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充满了好奇。

  海豹突击队(SEALS)又称美军三栖突击队,SEALS是“Sea、Air、Land”即“海、空、陆”的简称。突击队1962年由约翰·肯尼迪总统批准组建,前身是海军水下爆破队,1988年时扩大到7个小队,人数约1600人,2010年时已发展到3000人,10个小队,成为美国实施小规模战争、应付突发事件的杀手锏,突击队员们几乎参与了每一次重大的现代战争和反恐行动。

  此次执行猎杀拉登任务的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隶属于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1980年美国营救在伊朗的人质行动失败后,该小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起初这支部队的规模高度保密,据估计目前有300名队员。该小队承担过一系列特殊任务,在全球范围内听从总统调遣。

  海上行动历来是第六小队的专利,不过,“9·11”事件以来,它越来越多地参与了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地面攻击。

  “全明星小队”队员桀骜不羁

  海豹突击队的10个小队,一部分驻扎在科罗纳多,一部分驻扎在弗吉尼亚州海滩市,只有第六小队驻扎在海滩市奥西安纳海军航空兵基地,年龄多在30岁以上。

  “我曾戏称其为老年俱乐部。”现年49岁的第六小队队员瑞安·津凯说。他说第六小队队员都有个性,“他们高傲自信,桀骜不羁”。

  想要进入海豹突击队,候选者要通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艰苦最严格的特别军事训练,训练有时是真枪实弹的,候选者在困境中培养毅力和团队作战能力。最终,70%的候选者被淘汰出局。成为海豹突击队的队员,几乎是一名美国军人的最高荣誉。

  海豹突击队队员必须接受多年的残酷训练,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进行的6个月水下爆破训练。在为期5天半的“地狱周”里,士兵们要不间断地跑步、在冰冷的水面上搏击、在污泥中翻滚,总共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进入有“精英中的精英”、“超级小队”、“全明星小队”之称的第六小队,则是难上加难。在海豹突击队中磨练过数年后,被挑选到第六小队的士兵,不仅要接受不戴氧气面罩,从高空伞降的训练,还要学会控制被劫持的邮轮。这些训练后,一半候选人会被淘汰。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称,第六小队的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每人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在对拉登的藏身处实施突袭前,队员们接受了阿拉伯语的培训。

  即使喝多了也会保守秘密

  除了严格的军事训练,第六小队的队员们还得学会保守秘密。

  一名美军军官曾表示:“他们的家人甚至不知道他们何时离开,要去哪儿,什么时候回家。”

  在驻地海滩市,当地居民对这支部队知之甚少。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海滩市有43.3万名居民,击毙拉登后,这里并没有公开的庆祝活动。海豹突击队队员也不愿谈论这件事,以免遭到报复。

  理查德·德伯里在海滩市军事基地附近经营一家二手车商店,他说他认识一位第六小队的队员,但友谊无法使他获得任何关于拉登被击毙的细节。

  “我从不会试着从他脑袋里挖这些料,他不会说。”德伯里说,“即使你把他们灌醉,他们也不会告诉你一点儿关于他们任务的信息。他们对自己的妻子都不会说。”

  那些退役的第六小队成员也不会对外透露信息。曾有商业间谍向一名第六小队的前队员打探内幕,得到了这样的回答:“你知道我很想帮你的忙,但关于第六小队的情况我无可奉告,因为根本没有第六小队。”

  海滩市市长威尔·西萨姆斯得知海豹突击队队员参与了突袭拉登的行动后,第一反应是“兴奋和自豪”。“整座城市都为他们的行动感到自豪,如果可能,我得想个办法举行一个庆功大会,不过这很有挑战性。”西萨姆斯明白,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不会抛头露面。

  海豹突击队前指挥官马克·迪韦恩说,当地民众自有一套识别海豹突击队队员的办法。“队员们的身材很有型,总是穿类似的衣服,戴类似的太阳镜。从走路的姿势也能分辨出来。”

  击毙拉登只是普通任务

  5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以不公开的形式面见猎杀拉登的“海豹”们,授予他们“总统部队奖”。这是美军部队能得到的最高集体奖项。奥巴马在讲话中称,打死拉登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情报和军事行动之一”。

  由于已经打出了名声,原定在5月底推出、由该小队前队员撰写的回忆录《海豹第六小队:精英海豹突击队狙击手回忆录》会提早推出。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报道,还未出版,该书的人气已在亚马逊网站上飞速飙升。

  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威廉·麦克雷文中将,因指挥此次猎杀拉登行动立了大功,有望晋升为美军中最高级别的四星上将。有议员甚至表示,麦克雷文一战成名,升职不成问题,“(议员)只会嫌批得不够快”。

  行动成功,一切都好,但如果失败呢?海豹突击队前队员唐·希普利说:“这样的行动只能有两种结局——要么成为英雄,要么一钱不值!”

  这就是成为精英的代价——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美军第一特种部队前兵器官福斯·格里普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击毙恐怖分子,他们是我们的杀手锏。当我们需要使用强悍、卓越的部队时,就会想到他们。”有消息人士说:“(击毙拉登的)任务完成后,他们才考虑如何撤出,每个队员都做好了牺牲在那里的准备。”

  击毙拉登后,第六小队的队员们回到自己的岗位,一切照旧。这次行动只是一个普通任务,这种任务他们已经执行了许多次。

  “拉登杀手”年薪5万美元

  日前,海豹突击队3名前队员——埃里克·格莱坦斯、理查德·玛辛克、斯图·史密斯——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介绍了那名击毙拉登的第六小队成员。

  据披露,这名“拉登杀手”有学士学位,甚至博士学位,是一名白人,有妻子和孩子,相貌粗犷、肌肉发达。他身上可能有以前执行任务时留下的弹片或疤痕,手上长满老茧。

  理查德·玛辛克是第六小队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一位军事题材小说作家。他披露,这名“拉登杀手”很可能隐藏在邋遢的外表下。为了执行这次任务,他可能粘上胡子,戴上假发,以使自己融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当地人中。

  据称,“拉登杀手”的年龄可能在26岁到33岁之间——一方面他必须足够年轻,有足够的体能应对魔鬼般的训练和任务;另一方面他必须有点儿年纪,才能获得宝贵的实战经验。

  让人意外的是,“拉登杀手”的薪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一名拥有12年经验的精英海豹突击队员,年薪约为5.4万美元,和美国的学校教师收入相当。

  美国军方将对“拉登杀手”施以严密保护,他的信息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外传,这或许会让全世界的媒体(或许还有“基地”组织)失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豹突击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